象山政协:专题协商野生动物保护对策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象山政协:专题协商野生动物保护对策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吕茂盛   字号:[][][]

据联谊报    “近年来,偷捕猎捕、非法贩卖等现象时有发生,破坏我县生态环境,影响美丽象山形象打造。”“春季是候鸟大规模迁徙和集群活动的季节,也是乱捕滥猎滥食和非法经营鸟类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案件的高发期,要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象山候鸟迁徙和繁殖安全。”……

日前,象山县政协召开协商恳谈会,围绕“加强野生动物保护”进行协商交流。部分县政协委员和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代表,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交流,共商野生动物保护之策。

县政协委员张岳兵在调研中发现,一些餐饮小饭店宰杀出售灰鹭、白鹭等现象时有发生,宰杀数量还不少。为此他撰写了提案《关于加强象山区域候鸟保护的建议》,得到县政协的重视,被列为协商恳谈会主题。

委员们认为,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环境的宝贵资源。要强化林业管理、市场监管、公安机关等部门协作配合,整合执法监管资源,形成野生动物保护监管工作合力。要组织开展必要的联合执法检查,推动相关线索共享,严格落实禁猎期(每年420日至1020日)、禁猎区各项规定,强化候鸟栖居生态湿地以及菜市场、餐饮店的日常执法巡查,严厉打击非法狩猎行为,坚决查处非法交易出售野生动物产业链。加大司法惩治力度,依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情节严重的依法判处实刑,形成震慑非法狩猎交易野生保护动物的法治氛围。坚决取缔采用铁夹、电网、药物、模拟鸟声等非法捕猎行为,依法查处无持枪证、无捕猎证以及非法偷运等行为。

委员们建议,加强野生动物资源监测监管,调查摸清县域燕鸥、白鹭、灰鹭等野生动物种群栖居状况,落实野生动物集聚区保护措施,设立警示标志,禁止猎捕、盗伐等行为,保持象山野生动物种群与数量的稳定。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进一步调动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以及有关志愿者组织和热心市民的爱心和力量,畅通举报渠道,完善激励措施,及时举报非法狩猎、非法售卖以及捡卖鸟蛋等行为。通过编印野生动物保护招贴画、法律宣讲、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对菜市场、餐饮店等重点行业以及狩猎员、厨师等重点人群进行野生动物保护专题宣讲,普及有关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警示违法行为。认真研究野生动物保护中的实际问题,如灭鼠饵料投放导致鸟类误食死亡、鸟类捕食鱼虾造成养殖户损失等,正确处理野生动物保护与正常生产生活的关系,研究建立野生动物损害赔偿机制,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