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政协:“请你来协商”启动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诸暨政协:“请你来协商”启动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金六光   字号:[][][]

据联谊报    日前,诸暨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正式启动,首场协商拉开序幕。政协委员、政协智库成员、基层代表围绕“基层基础建设”这一主题,摆现状、提建议,十余个相关部门负责人作解答、亮对策,这场“头脑风暴”,大家都说:过瘾!

基层基础是发展稳定的基石,是乡村振兴的依托,是服务群众的一线,今年,诸暨市委、市政府将基层基础建设列为“十大专项行动”之一。“这是一个集民生性、服务性、发展性于一体的议题。”市政协负责人表示。

邱立军是一位村支委,也是一名政协委员,他直言,有的集体土地承包权难以收回重新发包,造成集体资产损失;部分村集体资产仍处于闲置状态,发包不规范不充分,承包款应收未收,造成集体资产流失;部分村集体名下已办理了产权转移的老旧房屋资产大部分处于闲置状态;由于权属问题,一些废弃的校舍、通信基站等长期闲置。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国锄回复,今年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农村改革为动力,以侵占集体“三资”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围绕“80%以上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目标,盘活要素资源、闲置土地、闲置农房、剩余劳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近年来,标识标牌张贴数量、范围逐渐成为各线工作成效衡量的重要标准,建议强化集中统筹,避免为考核而考核,随意增挂各类牌子。”

“有党员反映,每月10日的主题党日,一边是党员活动日,一边要工作,很纠结。”

针对基层代表的意见建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何浩明表示,将根据实际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阵地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更具操作性的程序流程,常态化保持阵地建设规范有序。同时,农村党员可以就近就便参加组织生活,不必拘泥于某个固定日子。

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对于提升城乡公共服务水平意义重大。赵福英委员提问:“我市推行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已有15年,取得了一定成果,下一步,教体局将采取哪些举措进一步提升发展水平?”

市教体局局长杨纪誉接过话筒回复,下阶段,将以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为契机,打造三个“升级版”,分别是校点布局升级版、队伍建设升级版、信息化引领升级版,组建线上线下联盟共同体,提升城乡教育一体化水平……两个小时,大家围绕集体经济、阵地建设、公共服务、“五星3A”等建言献策,相关部门真诚回应。共识在这里凝聚,意愿在这里表达,智慧在这里汇集。“满意”,是大家的共同心声。

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徐良平不时和与会人员互动,并对首次协商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大家聚焦主题、建言精准、协商民主、富有成效,达到了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推动工作的目的,也为常态化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开了好头、树立了典范。”他表示,要充分结合诸暨实际,突出贴中心、专题化、精准性、定期制、重民生、出成果,更加聚焦改革发展大势、关注民生“关键小事”、紧盯社会治理难事,着力在提高质量、增强活力、优化环境、健全制度上积极探索,全力打造具有诸暨特色的高质量协商平台。

诸暨市政协将根据“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实施意见,构建“1+N”协商平台体系:“1”即市级总平台,“N”即界别议事厅、政协工作站、委员工作室等分平台。规范“6+X”协商频次:每年举行6次协商活动,政协各参加单位、专委会、界别、镇乡(街道)工委等开展X次形式多样的微协商微互动,行成更加规范、简洁、高效、管用的操作流程,凝心聚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