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政协:“请你来协商”办理力度空前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义乌政协:“请你来协商”办理力度空前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楼润苗   字号:[][][]

据联谊报    还记得一个多月前义乌举办的“请你来协商——走进市场”这场活动吗?义乌市委书记、市长首次同台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协商活动,共商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现场人气爆棚、互动热烈。

协商结束后,义乌市政协完善协商成果转化的交办、领办、督办工作机制。义乌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合力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见效。

64日,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在工作群里向牵头单位“喊话”,对“请你来协商”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进行抽查,涉及的14个责任单位在群里分别述职。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在协商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逐项推进、落地有声。

协商活动结束后,义乌市督考办下发了《“请你来协商——走进市场”活动任务交办单》。市政协协同市督考办整理出10个方面任务,共19个具体事项,并由市督考办进行交办,要求14个责任单位每月30日上报工作完成进度,督考办、市场发展委进行跟踪督查。

截至5月底,各项工作推动顺利,其中义乌港交通改善、仓储小微园布局规划和后宅仓储小微园首期投用、进口产业政府增信基金框架方案制定、同城配送项目启动、“义乌好货”平台顶层设计等8项工作迅速推进,取得可喜成绩。针对“提高义乌港通行效率”问题,要求责任单位义乌港5月底前完成治堵任务。从目前情况看,义乌港堵车问题有所好转,交通环境有所提升。此外,市场监管局实施市场质量标准品牌提升十项工作、商城集团构建“1+2+N”采购商服务系统、公安局升级外籍“商友卡”功能、金融办创新“信易贷”等金融产品等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义乌此次“请你来协商”的办理力度可谓空前。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多次研究相关议题。市长、分管副市长分别牵头领办,推动难点问题解决。

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长王健领办了此次协商活动中关注度最高的义乌港交通问题。429日,他现场调研义乌港港区交通整改工作,市场发展委、发改局、集聚区就交通拥堵情况对义乌港进行多次现场协调,公安、交警等部门针对交通整改、疏导方案等方面对义乌港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义乌港建立了库区交通疏导三级响应、集卡调度管理等机制。

分管副市长葛巧棣领办进口企业融资问题,组织带领商务局、金融办对全市主要金融机构研究,提出了进口产业政府增信基金方案的初步框架方案。针对进口龙头企业,通过“政策性担保+贸易融资”“一企一策”打造融资服务方案;针对小微进口企业,打造“银行+保险”融资产品,预计在6月底前完成方案制定。

市府办牵头协调外贸翻译市场等工作,近期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集中整治,对外贸企业、翻译公司、货代公司等相关企业及个人纳入全市信用体系建设,严厉查处外贸市场采购中介服务行业无照、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责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义乌市政协制定了“请你来协商——走进市场”系列督查计划,对义乌港、知识产权等工作开展专项视察。5月,市政协副主席何文飞带领相关政协委员视察义乌港的整改措施和成效。义乌港的整改情况得到了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6月初,市政协城市与市场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会同有关部门,就义乌市场知识产权培育和保护工作开展专项视察,详细了解知识产权培育、运用、保护和管理过程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义乌市政协主席葛国庆表示,下一步,市政协将通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立体式监督,切实督促相关工作的落实,让协商取得真真切切的效果,为有效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关于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的决策部署广泛凝聚共识和力量。       本报记者  楼润苗

613日,一场以“文脉中华  携手圆梦”为主题的书画家交流活动在杭州拉开帷幕。浙台两地80位书画名家畅谈中华文化,并现场进行书画创作,交流心得、增进友谊,不断增强“两岸一家亲”的共识。据了解,“浙台基层交流周”是我省对台交流品牌之一,始于2013年,已成功举办6届。通过加大与台湾重要社团的联络交流力度,旨在加深中华文化共识,共同塑造两岸同胞共同的“根”与“魂”,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华智慧,携手共圆祖国统一之梦。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