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地政协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掠影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全省各地政协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掠影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编者按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风力超强、雨量超大、范围超广、时间超长、破坏力超大,是1956年以来登陆我省综合致灾强度最高的台风。

灾害无情人有情!在狂风暴雨中,在抢险救灾的关键时刻,在灾后重建的工作中,全省各地的政协人挺身而出,与当地的干部群众一道,奋战在一线,留下了一个个感人的瞬间,体现了政协人的担当,贡献了政协力量。

在此,我们向战斗在抗台救灾第一线的政协人致敬!


 

据联谊报   

温岭:风暴中心 全力抗击

身处风暴中心的温岭政协人,在抗击台风过程中体现出钢铁般的坚韧。

在台风登陆前一天,温岭市政协领导带队深入各镇街防汛抗台第一线,协力加强防汛抗台工作。

市政协主席黄海斌24小时驻守在大溪镇督导防御台风工作,先后来到大溪老街、太湖水库、陈洋村地质灾害点、太湖敬老院等地。在老街区,他挨家挨户劝说住户暂停营业,及时转移,并要求镇村干部抢抓时间做好人员转移工作,坚决把群众从危旧房中安置到安全地带,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在太湖水库,了解水库水位水情后,要求工作人员加强监管,做好应对各种情况的准备工作;在太湖敬老院,他叮嘱大溪镇关注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安全问题。

与此同时,广大市政协委员也积极行动起来——

市政协委员、温岭蓝天救援队指挥中心秘书长洪志文,带领救援队97人迅速出动,准备车辆30余辆,救生衣40件,冲锋橡皮艇4只,对讲机30台,雨衣40件和其他救援用具,赴城区积水严重的区域拖救熄火汽车47辆,转移被困群众103人。

市政协委员、畅达运输股份公司董事长叶崇义,集合公司的应急救援车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配合完成政府指派的各项任务。

市政协委员、石桥头镇委员联络组负责人赵玲芳,在帮助转移村民的过程中,被台风刮碎的玻璃划伤了手指,流了好多血,简单包扎后迅速回到防台抗台岗位上。

市政协委员、社区主任叶美丽、林颖倩,坚持通宵值班,并与街道党员干部一起,沿路寻找堵水源头,力促排水畅通。

812日下午,连续奋战的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在黄海斌的带领下,又来到太平街道卖鱼桥社区,深入村居和包干路段,再次投身清洁家园、市容整治、爱国卫生管理等灾后自救工作。

临海:洪水围城 众志成城

超强台风“利奇马”给古城临海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台州市政协主席陈伟义坐镇临海,指挥协调抗台防救灾工作。临海市政协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政协委员齐心协力投身抢险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

812日,临海市政协主席张招金马不停蹄奔赴古城、大洋、大田、江南等街道,对 24个点1700余名外地赶赴临海的支援队伍人员进行了慰问。市政协班子成员也分赴联系镇街等指导开展灾后重建工作。临海市政协机关干部积极响应号召,顶着烈日,踩着泥泞,拿起铲子,深入社区开展清扫。

临海市广大政协委员心系群众,结合自身所长,全面参与灾后重建工作。

市政协常委、远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诚虽远在外地,却心系家乡,专门致电临海政协,全力支持灾后重建,由集团组成救援小组和物资小队,送往受灾镇街、援助站点爱心快餐3000份,免费提供房间供抢险人员居住及休憩。

市政协常委、浙江银通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志宏灾后第一时间组织古城商会、乡贤会会员参与灾后物资发放、捐款、卫生清理等志愿工作,爱心捐款从12日中午至晚上21时,数额达77万元。

此外,市政协委员、台州医院急诊科兼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单仁飞参与台州医院第一批医疗队到永丰镇更楼村开展医疗服务。市政协委员、古城街道古楼村党总支书记施善兴连日来奔波在受灾一线,为村民运送物资。市政协委员、市城投集团副总经理孙仁伟身患急性阑尾炎,依然忍痛在风雨中奔忙,冲锋在一线。市政协委员、台大灯饰商场总经理鲁丰平积极为外地救援力量和沿途急需搭车群众提供物资及通行便利……

临安:突发山洪 合力自救

面对超强台风,杭州市临安区政协领导班子率领政协机关干部赶赴联系的镇街,与镇村干部一起连夜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并现场组织人员转移和安置。驻夜值守到台风过后,区政协领导又赶到受灾严重地区查看灾情、抢险救援,指导开展灾后恢复工作。

大灾面前,临安区政协委员们也冲在抗灾抢险最前沿。

区政协委员裘立新是临安恒鑫电子承装有限公司总经理,810日上午,他带领50人赴台州温岭开展电力设施抢修。中午时分,在高速路上得知临安岛石镇、龙岗镇突发暴雨导致电讯中断后,他又组织员工200余人马不停蹄赶赴现场,连夜开展电力设施抢修。

区政协委员梅朝云是龙岗镇政府驻上溪办事处负责人,89日起就到龙岗镇国石村、玉山村、东塔村等地巡查,在10日下午手机发出一张山洪爆发的图片后就失去了联系,直到11日下午才联系上。后来才得知,他一直带领村干部开展抢险救灾和人员转移。

区政协委员金钟伟是“临安19楼”总版主,也是狼行公益应急救援队的宣传长,今年8月初刚动完第三次手术的他,坚持带病上阵,第一时间发布受灾群众的求助信息、道路交通情况和救援动态信息。

区政协委员邵剑是清凉峰镇新峰村党总支书记,在组织本村抗灾救援的同时,他还带领25名党员干部,到清凉峰镇大鹄村、湖门村清理道路、疏通渠道,支援灾后重建工作。

……

永嘉:山体滑坡 爱心接力

“利奇马”来势汹汹,永嘉县政协上下闻“汛”而动,全力以赴,连日来不分昼夜地奋战在抗台防汛一线。

89日,永嘉县政协班子领导第一时间奔赴各挂钩联系镇街,深入抗台防汛工作最前线,指导工作部署、人员转移、物资保障等工作,共计转移16550人。县政协主席陈建良一行来到瓯北街道,通宵达旦奋战在防汛抗台一线。10日下午,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安排,陈建良坐镇县防汛指挥部,指挥调度全县抗台防汛工作。812日起,县政协班子领导轮流赴受灾最严重的岩坦镇山早村协调指挥现场救援情况。

大灾面前,永嘉政协人表现出满满的正能量。810日晚上,侨界的政协委员发动海外华侨奉献爱心,截至812日下午,捐款总额已达到350万元。

在安徽黄山经商的永嘉新生代企业家王朋,得知灾情后,主动联系陈建良,希望能向受灾山区捐送物资。县政协、县应急局、县投资促进中心协助王朋一行将两大卡车总价值6万余元的物资及时分送至枫林、岩头、鹤盛等受灾地。

县政协委员、团县委副书记谢周鹏带领100多名志愿者前往受灾严重的岩头镇、鹤盛镇、岩坦镇以及枫林镇等地开展灾后志愿服务,运送矿泉水、爱心餐等物资到受灾地点,并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工作。

抗台抢险 自觉担当

除了温岭、临海、永嘉、临安等台风“重灾区”,全省各地的政协人通宵达旦,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亮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利奇马”登陆后,温州市洞头区政协主席汪慧平迅速带队到北岙街道隔头村、东屏街道金岙村等联系点详细了解台风灾情,指导灾后重建工作。“要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集中力量处理好灾害隐患。”汪慧平叮嘱道。随后,汪慧平一行奔赴金岙村,查看了同心小镇台胞之家、民革之家等场馆,与区委台办工作人员一同了解台风灾后受损情况,并详细询问了在洞头台湾同胞的安全、生活情况。

乐清市政协主席潘云夫第一时间赶赴联系的钟前水库指导抗台工作。作为现代交通综合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他还连续多日深入一线检查指导交通道路安全保障及排险抢险情况,确保道路畅通。市政协其他班子成员均到一线指挥抗台工作,其中联系智仁乡的省政协委员、乐清市政协副主席鲍潇舲36个小时未合眼,在最前线指挥抗台,紧急处置了一处山塘险情。

“大荆告急,急需发电机!”台风登陆后,一条信息刷屏了乐清的“朋友圈”。柳市镇政协委员联络组马上组织委员将可支援的15台发电机和200支户外防水插座送往灾区。市政协医疗卫生界别的委员赴一线开展医疗支援。侨界的政协委员积极发动各方资源筹集救灾款。

89日,宁波市海曙区政协主席毕东华赴段塘街道,实地查看辖区河网水情,到丽园社区检查临时安置点、防台防汛物资和人员准备情况。当晚,他来到新典社区、南都社区看望值班的社区工作人员,走访镇明中心小学(实验校区)安置点,实地检查粮丰街、新典路、云霞路等道路积水情况。翌日,毕东华再次赶赴段塘街道,查看道路及沿线低洼住宅小区积水情况。

810日,宁波市鄞州区政协主席郑坤法一早就前往邱隘镇视察抗台防汛工作。在东港路一带,由于地势低洼、地下管网老旧等原因,路面产生了一定的积水。郑坤法立即要求做好强排措施,确保居民人身安全,减少财产损失。

“在这里住的怎么样?有什么困难吗?”在回龙小学避灾点,郑坤法认真了解人员值守和物资储备情况,仔细询问避灾安置点群众的生活状况及合理诉求。在张家瀛村,郑坤法一行仔细观测了水位情况。

象山县政协领导分赴联系镇乡(街道)指导防台救灾工作,走访重点区域,查看隐患部位和薄弱环节。县政协委员胡可带领雄鹰救援队员们24小时固定值班备勤,清点装备、充填沙包、器械维护等充分准备。810日,一接到台州临海的求助信息,他立即带队奔赴临海大洋镇,帮助转移群众110多人。县政协委员汪海月带领6名社工24小时值班,每2~3小时出门巡逻一次。810日清晨,发现辖区内部分市政道路路段积水严重,他带领社工徒手清理下水口,在风雨中坚持了两小时。

89日早上,三门县政协主席吴善灵在浦坝港镇硖礁塘硖礁闸检查闸门防台防御情况。风雨中,他详细询问各项工作、各个细节,并叮嘱现场工作人员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在浦坝港镇下山背塘,吴善灵查看渔塘人员转移情况,与村干部、渔业管理工作人员再次确认养殖房人员已全部安全转移。县政协副主席邢义钵来到健跳镇中街村尖坑山自然村查看排水情况,在凤凰山农垦场,发现一对农户夫妇还在养殖房内,立马劝导安全第一,立即转移。

缙云县政协成立7个工作组,由县政协主席刘旭标和副主席带队,连续3天分赴乡镇(街道)第一线检查指导防台工作。缙云县政协常委、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陈丽,率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积极向省红十字会争取支持,组织红十字工作人员及救援队100余人,兵分三路防汛抗台,向18个乡镇街道发放家庭包460份,毛巾被1000条。据统计,全县有90余名政协委员奋战在抗击台风的第一线。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