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政协:专题协商农民合作体系建设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温州政协:专题协商农民合作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温欣欣   字号:[][][]

据联谊报    温州市是农村改革试验区,市政协将“三位一体”农民合作体系建设列为重点协商课题,并于日前开展专题协商。

协商会前,市政协农业农村委成立专题调研组。经过3个多月的深入调研,最终形成调研报告。调研组发现,温州市及所属11个县(市、区)已经全部组建农合联,乡镇(街道)农合联组建达114家,但运行与“三位一体”建设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调研组分析,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生产合作体系建设缺乏规范、示范和监管;供销合作体系建设缺少品牌、缺少平台、支持不足;信用合作体系建设存在“立信”不全、“授信”不准、“用信”不足等问题。以供销合作体系建设为例,市政协委员王孔群认为,温州缺少全市性的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农户生产的优质农产品缺乏销售渠道,导致增产不增收。

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朱圣潮委员就发挥好农合联组织的作用提出对策:全力推进农合联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完善其运行机制;加强“三位一体”服务平台建设,明确农合联组织的定位和职能;整合资源要素,提升农合联运行效率;以信息平台建设为抓手,助推“三位一体”建设跨越式发展。

在林芬芳委员看来,农户贷款难、贷款贵、贷款慢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是“三位一体”建设持续良性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针对这一问题,她建议,加快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房确权颁证,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同时发挥农村资金互助会在“三位一体”信用环节的重要作用,打通“三农”发展“肠梗阻”。

两个多小时的协商,大家集思广益、侃侃而谈,共同为推进温州市“三位一体”农民合作体系建设出谋划策。听完委员们的发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负责人作出回应。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相关负责人说,作为“三位一体”建设牵头单位,今年围绕温州市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的建设,计划打造11条“三位一体”合作示范带。

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把握好被列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战略机遇,通过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培育农业特色品牌、抓好“三位一体”合作示范带建设等途径,促进生产、流通、信用、科技等多方面合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

会后,市政协梳理会上意见建议形成协商意见,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