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政协: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小记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台州政协: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小记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蔡铭耿 周大彬   字号:[][][]

据联谊报    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当前由于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等各种因素倒逼,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着比较严峻的考验,未来的生存空间在哪里,成长路径怎么走?

“推动民营企业既‘铺天盖地’又‘顶天立地’发展。”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这样说。

面对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小微企业的迫切需求,台州市政协在思考,在行动。

20181224日,市政协收到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强的批示,针对市政协报送的《关于加大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要求经信委牵头研究,提出具体落实措施,真正把工作基础抓实。这份建议的形成源于此前召开的台州市委市政府工作务虚会上,市政协主席陈伟义呼吁,市委市政府应更加重视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问题。市委主要领导当场给予肯定,并希望政协能够进一步深化调研,帮助市委更好地找到帮扶小微企业发展的对策。

会后,市政协立即组织力量对小微企业有关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并形成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

陈伟义提出,市政协不能止步于提交一份建议,要继续将助推小微企业发展作为履职重点,进一步把这个课题谋深谋实。经过仔细研究,市政协主席会议将“推进我市小微企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思考”作为2019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由市政协主要领导领衔,由此形成的建议案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进行协商讨论。同时,围绕扶持小微企业中的专精特新企业,市政协经济委从今年2月启动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现状及培育”课题调研。一项项助推小微企业发展的履职活动逐渐增多……

“要以政协的视角和语言,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731日,陈伟义在市政协“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现状及培育”课题调研汇报会上这么说,并给当地各县(市、区)政协调研组布置了“课堂作业”,要求进一步摸清市内单项冠军企业的贡献、底数、特点和困难,力求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实。

为使调研真正取得实效,陈伟义在多个场合强调,政协调研要跳出行政思维,善用政协视角。

与以往不同,市政协关于小微企业园区的调研课题在实地调研阶段没有邀请部门参与,全部由市政协自行组织、自行起草。调研组耗时3个多月,深入各县(市、区)直接听取园区建设方、管委会、入园企业等相关方的意见建议,并赴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嘉兴等地学习取经,以政协的视角进行分析研究。调研报告初稿形成后,广泛深入征求市发改、经信、财政、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的建议意见,最终形成调研报告和建议案。

建议案并非简单地浓缩调研报告,而是突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性,在调研报告的基础上,系统梳理分析小微企业园区建设亟须引起重视的园区数量不足、规划不合理、特色不明显、进出机制不完善、要素制约、管理服务短板等六个方面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不求面面俱到,力求精准建言。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