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政协:“请你来协商”出新招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桐乡政协:“请你来协商”出新招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童协 周霜   字号:[][][]

据联谊报    “我们聚焦乡村振兴中的传统村落保护与传承,就是集思广益,探讨好思路好办法……”近日,在桐乡市传媒中心演播室里,市政协“请你来协商”创新采用专题访谈形式,市政协主席蒋惠玲与有关方面负责人、政协委员等,共议传统村落的保护与传承。

专题访谈活动还融入互动留言等形式,场内场外同步参与、线上线下互动交流。访谈一开场,沈关宏、徐玉峰等市政协委员在网上讨论平台上提问:“我市传统村落保护与传承工作是怎么做的?取得了哪些成绩?”

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市长徐刚围绕基础设施、产业经济、城乡环境、绿色生态和乡风文明等,晒出了桐乡传统村落保护传承的成绩单。目前已建成省级中心村36个、特色精品村17个,民宿、农家乐、农耕体验、观光采摘等乡村业态大幅增加,“檇李文化节”“蚕花盛会”等农村活动精彩举办。

前期,市政协专门赴德清、海宁、海盐和南浔等地考察。参与其中的朱建锋委员对桐乡如何延续江南水乡的传统风貌尤为关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群回应,为建设好、保护好传统村落,桐乡提炼了一些浙派民居的建筑与布局特征,如黑白灰配木质色的民居建筑用色,大进深、小开间、沿河条状等的建筑形式和布局,保护自然风貌格局,保持空间景观和谐。

屠甸镇荣星村党总支书记金福良介绍,近年来,荣星村对火炉浜特色传统村落进行了整体规划和村庄设计,村里投入3000多万元,对房屋外立面、基础设施、房前屋后自留地等进行改造升级,面貌焕然一新。

传统村落的规划建设,是老百姓关心的一大热点。在线留言中,不少网友希望自己居住的村庄能列入传统村落。王群就界定标准进行了解释,并表示,有关部门已会同专家通过实地踏看,排摸出了40个传统村落,这些村落在文化、风貌和社会价值上,都各具特色优势。

在传统村落保护与传承中,如何让古桥、古建筑、古遗址等文物资源发挥作用?乌镇文化站站长章建明认为,文物资源是村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文物资源的挖掘、保护、开发和利用,要在加强资源整合、注重活态保护、突出“大桐小异”三方面下足功夫。

大家还结合现状,从建设谋划、风貌管控、产业融合和运营运维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探讨。

蒋惠玲提出,通过“请你来协商”,政协工作更加贴紧党政中心,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更加凸显,政协站在协商议政第一线的地位更加明显;通过“请你来协商”,政协工作更加贴近百姓生活,开通了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的“直通车”,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