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政协:委员呼吁还义务教育一份纯净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婺城政协:委员呼吁还义务教育一份纯净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蒋蕊瑶   字号:[][][]

据联谊报    排长队跑断腿只为孩子进名校;花天价全年无休陪着孩子上补习班;托关系绞尽脑汁就想住学区房……教育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但由于需求矛盾的突出和资源分配的不均等问题,教育生态有待改善。金华市婺城区政协委员、浙江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鲍嵘认为,教育治理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要以系统体系来科学推进、综合施策,努力净化教育生态,还义务教育一份纯净。

鲍嵘分析认为,解决教育生态问题的关键在于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协调和动态平衡,形成良性动力机制。在教育生态的所有要素中,家庭是一个很关键的要素。父母都希望孩子通过教育向上流动或者至少保持原有的社会地位,这导致了他们在子女教育方面不遗余力地投入。一些学校、教育机构、赛事组织者等抓住这一心理,通过渲染“不输在起跑线”、唯成绩论英雄等推波助澜。因此,教育生态的净化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共同改进。

鲍嵘建议,教育要坚持和弘扬人民性,以促进每一个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力求公平正义、普惠百姓;要打破名校崇拜,打破应试能力和学习能力的神话,开展劳动教育,弘扬专业精神和专业伦理,继续深入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化,持续提高广大教师专业素养和荣誉感、责任感。

针对近日国家出台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鲍嵘建议,强化考核督导,将公民同招、坚决治理校外违规教学和竞赛行为、把义务教育质量纳入干部考核督察范围等举措落到实处,共同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