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政协:“链式履职”提质效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富阳政协:“链式履职”提质效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婷 何海强   字号:[][][]

据联谊报    日前,杭州市富阳区政协围绕城市社区规模调整后续配套建设和社区治理研究重点课题开展调研,召集有关乡镇(街道)负责人、部分社区负责人、社工及社会组织代表开展座谈交流。这是富阳区政协特邀一组的委员们持续关注社区建设工作的第三年。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是政府惠民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2017年,区政协特邀一组进行了“撤市建区后城市社区管理”调研,发现了区域设置不平衡、治理体系不完善等诸多问题,形成《合理调整社区规模  理顺社区治理体系》的调研报告。该调研成果作为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的大会建议案,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2018年,区政协特邀一组重点对该建议案的承办进行了全年跟踪,同年7月,富阳区社区规模调整方案出炉,全区社区从28个调整到50个,并着手编制《2018~2028年全区社区建设规划布点》。在跟踪督办的过程中,特邀一组发现了规模调整后,阵地保障不到位、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今年,区政协特邀一组将城市社区工作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就规模调整后的后续配套和社区治理进行深度调研,还将其作为“请你来协商”主题与有关部门进行协商。

这是区政协“链式履职”模式的实践。近年来,富阳政协着力优化、完善“链式履职”模式,系统谋划和整体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积极实现“课题调研—参政建言—大会发言—重点提案(建议案)—民主议政—专题协商—视察监督”的相互链接、相互促进、环环紧扣、层层递进。

“政协履职,质量才是灵魂,要通过对政协履职重点的持续关注、反复推动,不断强化三大职能的叠加效应和双向发力,实现政协履职从表面型、程序型向持续型、实效型转变。”区政协主席陆洪勤如是说。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