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政协:专题协商城乡融合发展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嘉兴政协:专题协商城乡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霜 祝丽花   字号:[][][]

据联谊报    嘉兴市政协日前召开常委会议,围绕高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开展专题协商。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先行地,嘉兴从理念到行动,都力求融得更优、合得更好。

2004年,嘉兴在全省率先制定并实施《嘉兴市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6个专题规划,规划出城乡空间布局、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产业发展、城乡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城乡社会发展、城乡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六位一体”发展之路。目前,嘉兴统筹城乡发展指数位居全省第一,成为全省首个所辖县(市)全部进入全面融合发展的地级市。

为了开好本次会议,市政协主席高玲慧挂帅总课题,相关副主席分别领衔8个子课题率各民主党派、专委会、县(市、区)政协,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从7月下旬至9月上旬,各课题组跑政府相关部门、园区、企业等83家,跑上海金山、松江等地区做比较研究;召开各级各类座谈会32次;收集政府相关文件、工作报告、各地经验和情况介绍、政协委员提案和意见建议等资料195份。

会上,副市长洪湖鹏通报了嘉兴高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工作情况,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作系列调研总课题的情况汇报,其他8名委员代表各课题组从不同的角度作了专题发言。

陈国华委员提出,通过建立以交通基础设施为代表的城乡一体化基础设施体系、引导工商资本持续规范有序入乡等,探索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衡供给机制,推进公共资源合理配置。

冯鑫委员把城乡融合发展的关注点落脚在高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上。他建议,统筹规划,科学设计,精致建设,提升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完善法律法规,强化宣传教育,健全美丽乡村建管机制;推广“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健全支农政策体系,完善农业产业管理服务体系。

嘉兴城乡一体化发展起步较早,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5年居全省首位,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持续领跑全省同类城市。对此,沈晓琴委员进一步提出,探索建立“居保调待”体系。她认为,要努力实现科学调整,增加倾斜力度;突出财政补贴主导作用,充实参保人员数量;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力度,丰富服务形式,切实提高参保比例。

“推动我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马云娟委员表示,要补齐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短板,促进城乡公共文化供给一体融合,注重机会均等、过程均等、服务均等。要创新机制,强化队伍保障,探索推行“三员”机制,加强城乡公共文化人才队伍建设。

如何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背景下,通过城乡融合发展,再创嘉兴“三农”工作新优势,打造高质量乡村振兴示范地,是嘉兴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也是全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为民的重心所在。高玲慧表示,为切实推进此项工作的纵深开展,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多次进行研究部署,最终形成由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领衔,各民主党派及海盐县政协、桐乡市政协等深度参与的“1+8”调研框架,谋划早、调研深、质量高。接下来,市政协还会持续关注、继续助推,为嘉兴高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