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政协:“政协之家”有法宝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瑞安政协:“政协之家”有法宝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小观   字号:[][][]

据联谊报    瑞安市政协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于今年1月启动“政协之家”,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成为委员履职的新平台、沟通群众的新渠道、集聚民意的新载体,成效逐渐显现,影响不断扩大,已成为瑞安市政协的一个特色亮点品牌。

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政协之家”开展各类展览活动,全面展现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专题内容、瑞安政协履职成果,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和为民情怀。展览中心长期免费开放,让群众进一步了解基层政协如何履职、政协委员如何为民服务。每周二为“群众开放日”,开设群众留言簿,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把各方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开设“政协委员微工作室”,群众可以直接通过微信和委员进行专业咨询,委员也可以通过这个渠道收集社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架设起沟通群众的新桥梁。

拓宽协商民主路径。“政协之家”有序推进常态化协商,发挥协商载体优势,推进“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实现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整合资源,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民主党派、社会团体、界别共同参与,充分调动各协商主体的积极性,协商氛围浓厚,互动效果良好。目前,已开展流浪犬管理后续追踪、明眸皓齿工程等3次协商活动,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创新推出“社情民意大家谈”,每期主题从全国、省政协征集参考题目中选取,邀请重点信息员、政协委员以及职能部门业务骨干参加讨论,推动信息写作由“单兵突进”转为“协同作战”。比如,针对群众反映的保姆难找问题,开展“社情民意大家谈”协商活动,形成社情民意信息,力推家政行业培训平台规范化运行。全力推动“主席接待委员日”,1年安排12次活动,进一步加强市政协领导与委员的沟通和联系,对委员提出的问题跟踪落实,建起政协领导与界别委员的“同心桥”。

强化素质能力培育。为形成规范制度,“政协之家”开设“政协学堂”,推出共学共享“双周一学”制度,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政协委员讲授新知识、传播新思想,将参加学习情况纳入委员履职考核中,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为加强能力建设,强化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分批进行大规模全员轮训,实现课堂理论与实践实训结合、历史传统教育与新时代政治教育相结合,把“政协之家”建设成“学习之家”。活动注重互动效果,推行委员选题、接龙报名、群众参与等方式,形成互动强、气氛好、轻松学的学习环境,开辟“委员谈心室”,开展小范围座谈,以心交心、凝聚人心。比如,开展“用家常话聊大道理”主题学习活动,进一步调动了委员学习的积极性。

通过实践成了联系群众的“新窗口”。推动政协触角向基层、社区延伸,扩大了政协的社会影响,目前累计接待群众超1万人次,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成了民主协商的“新平台”,协商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参与广,达到“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的目的;成了学习教育的“新阵地”,“政协学堂”既是完善政协学习制度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委员加强学习的新平台,为政协工作全面提质增效打牢坚实基础。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