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政协: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凝聚智慧力量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杭州政协: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凝聚智慧力量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汤媛媛 欧燕萍   字号:[][][]

据联谊报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杭州如何找角色、明定位?如何主动接轨上海?在日前召开的杭州市政协常委会议上,围绕“做强杭州都市圈,主动接轨大上海,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主题,市政协课题组、各相关界别的调研成果一一亮相,为杭州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

“做强杭州都市圈,主动接轨大上海,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今年杭州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重点课题。7月底召开的杭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对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作出决策部署,为杭州都市圈区域发展锚定了方向。为全力助推这项工作,市政协于常委会议前组建课题组, 11个界别组分别进行深入调研,提出意见建议。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杭州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区域发展一体化的重大机遇。刘政奇委员代表民建市委会发言建议,打造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构建杭州与上海共建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合推动机制,探索“监管沙盒”等创新监管工具,积极尝试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提升金融监管能力,推进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共同迎接国际金融科技发展新机遇新挑战。“杭州应在服务借力上海的行动中承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 钟玉腾委员代表致公党市委会发言建议,“引导杭州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借助进博会平台,引进先进的管理和营销理念,形成全球经营的思维、生产和管理模式,实现由区域经营向全球经营、从国际低端竞争向国际高端竞争的战略转变。”

面对长三角城市群的竞合关系,委员们认为,杭州要找准自身特色优势,找角色、明定位。“杭州数字经济的模式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汤建新委员代表市科协界别小组发言建议,杭州可以以此引育推动数字经济全产业链蓬勃发展,搭建大都市圈城市大数据平台,发展大数据交换交易产业,对原始数据、精加工数据、数据挖掘分析算法等多种数据商品交易开展先行先试。吴隆委员代表市工商联界别小组发言建议,夯实和发挥杭州民营企业家的资源优势,源源不断地培育、集聚和升级企业家能力优势,实现包括产品、资金、技术和产权在内的诸多流动要素更大范围配置,积极创新企业家培训机制,分期、分批联合举办由不同城市企业家组成的专题培训,搭建企业家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 

在前期调研中,委员们发现,杭州都市圈面临着区域空间结构、重大交通设施布局等方面不能适应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求等短板。“通勤是构建大都市区的重要条件,建议在以40~50公里为半径的大都市区,采用平均为60公里/小时,站间距5~8公里的城际铁路和市域快线等轨道交通为主体、地铁为补充的轨道交通网,构建杭州都市区‘一小时’轨道通勤圈。”市政协城建与人资环委主任何明俊建议。何黎明委员代表九三学社市委会发言提出,成立杭州都市圈仲裁联盟,统一业务技术和机构建设标准,把杭州都市圈打造成为仲裁高地,助力杭州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世界名城建设。

市政协负责人要求,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分利用好本次常委会议协商成果,持续运用协商调研、视察监督、提案等方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助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凝聚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