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民主党派“初心强化工程”亮点多 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金华民主党派“初心强化工程”亮点多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楼润苗 王萍   字号:[][][]

据联谊报    在深入调研、充分协商的基础上,金华市各民主党派探索实施新成员“初心强化工程”,以“把好新成员入口关素质关”为目标,系统规范、刚性考量、精准发力、操作性强,得到了各级党派组织和党派成员的积极响应和广泛认同。

金华市各民主党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把政治立场和政治表现作为成员发展的第一标准,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考察环节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重点了解人选的政治表现、履职能力、群众基础,听取培养发展对象所在单位党委(党组)意见,政治不过关的一律不吸收。培训环节侧重政治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学习统一战线理论和多党合作知识,组织参观党派(统战)之家,让新成员尽快融入到民主党派组织中,自觉地履行民主党派成员的职责。

“初心强化工程”明确新成员发展培养的十个具体环节和要求,即:申请、培养、考察、讨论、审批、承诺、结对、培训、实践、述职,并对每方面进行刚性量化,增强可操作性,以便全面掌握拟发展成员情况。同时,将十个具体环节分成三个阶段。“申请、培养、考察、讨论”是发现储备阶段;“审批、承诺、结对”是发展培养阶段;“培训、实践、述职”是教育管理阶段。

从作用看,十个具体环节的前五项,即“申请、培养、考察、讨论、审批”,是加入民主党派组织时要把握的关键节点。后五项,即“承诺、结对、培训、实践、述职”,是增强民主党派新成员对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的有效方法。

“初心强化工程”是项系统工作,必须指向明确、刚性考量,才更有操作性和指导性。各个环节都明确民主党派市委会、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培养联系人、拟发展人员的任务清单,采用务实有效的方法,明确细化量化的要求。在培养环节,要求不少于6个月,达到“五个一”,即参加一次基层组织学习、一次社会服务活动、撰写一篇本党派党(会、盟、社)史学习体会、一篇社情民意信息、向介绍联系人汇报一次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在述职环节,每年组织一次新成员汇报思想、工作等情况,谈加入民主党派后的心得体会。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主委逐一点评,提出希望和要求。会后,将新成员履行党派工作情况反馈给所在单位党委(党组),报送给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县(市、区)的成员同时报送县(市、区)委统战部。

“初心强化工程”充分尊重各民主党派的差异性。民主党派根据各自章程和特色,进行补充和细化,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结合。今年以来,金华六个民主党派均已开展了新成员加入仪式。时间上有的选择党派成立时间,有的选择特定纪念日等;地点上有的选择先贤故居,有的选择“党派之家”等;内容上,除了规定内容,有的党派还增加了培训学习、经典颂读等,帮助新成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明确履职参政的方向和目标。在明确培养期一般不少于6个月达到“五个一”统一要求的基础上,各民主党派积极探索特色做法,如民革市委会的“积分制”、民盟市委会的“三考三入”等,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据统计,金华市去年新发展的233名民主党派成员中,高中级职称136人,占59%40岁以下149人,占63%。这些成员普遍思想政治素质较好,参与党派活动积极性高,参政议政能力强,“初心强化工程”取得初步成效。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