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向同行 人民政协工作制度宁波新实践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同心同向同行 人民政协工作制度宁波新实践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9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鲍蔓华   字号:[][][]

编者按    11月20日,中共宁波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宁波新实践”划出重点,切实加强党委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支持政协依法依章开展工作,重视解决政协工作的重大问题,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好条件、创造好环境。会后,《中共宁波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也将印发,为推动宁波政协工作新发展明确方向,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贡献宁波智慧和力量。

始终与市委同心、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步的宁波市政协坚持大方向、着眼大格局、维护大团结,全心全意助发展、一心一意系民生,在推进“六争攻坚”、建设“名城名都”,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的路上,以实际行动维护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以具体实践印证人民政协制度的科学有效。


 

据人民政协报    守“初心”话担当

今年初,中共宁波市委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确定协商重点,年底定期听取和研究政协工作开展情况,对政协重要工作及时协调。特别是聚焦提高政协工作实效、强化县级政协职能、加强政协全面建设等重点问题,推出一批新举措、新机制,推动宁波人民政协事业取得了更加丰富的实践成果。市委把政协工作摆在了突出位置,纳入全局工作进行定位、谋划、部署、推进,还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市委常委会和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掌握核心要义,把握实践要求,融会贯通、务实戒虚,真正见诸思想、见诸行动、见诸实效。同时,把政协理论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的课程,使更多干部熟悉政协工作、支持政协工作。去年以来,市委常委会议多次把人民政协理论作为集体学习的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等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宁波市的贯彻意见。

本届市政协则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健全制度机制、设立专委会分党组等方式,狠抓政协党的建设,打造分党组成员、机关干部队伍、委员队伍三支铁军,为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有力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一系列决策部署,一系列明确要求,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务必要学深学透,真信真用,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下去,把各方面的智慧力量汇聚起来。”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对新时代如何干出政协的新样子早有定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根本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基础是要发挥好专委会的作用。我认为把专委会建设抓好了,就夯实了政协工作的基石;抓好政协党建工作就抓住了政协工作的关键。我们深化机构改革和设立分党组就是为了更好地优化专委会的实施,更好地发挥市政协党建的引领、推动作用,从而推动我市政协各项事业再上新的台阶。”

今年1月,宁波市政协各专委会分党组设立,“以实绩论英雄,以作为争地位。”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专委会中率先成立分党组。“市政协党组制定出台《中共政协宁波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工作规则(试行)》,对分党组运作进行制度上的规范,为建立完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创造了良好条件。”党务和业务两副重担、两副责任让专委会主任和分党组书记陈银绍倍感责任,也倍觉挑战。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为进一步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奠定了组织基础。

新样子,不仅新在“新思想”“新状态”,更新在“新作为”。从今年6月份开始,3个月的时间,市政协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始终把抓调查研究、为群众服务放在重要位置,市政协班子成员以“八个一”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三服务”调研,共提出意见建议123条。

初心和使命从来就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配合主题学习内容,市政协制定了“七学七有”的实施方案,学而有序、学而有悟、学而有用、学而有方、学而有省、学而有改、学而有得。市政协坚持以学为先。在中央和省委、市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市政协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先后两次召开动员部署会,对开展主题教育的紧迫性、必要性进行再学习再提升;两级党组书记两次专题党课,明确了具体要求,并作出了“五个始终、六个带头”的承诺;两级党组成员分别围绕8个主题开展学习研讨;制定《政协宁波市委员会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办法》,制度保障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组织赴警示教育基地、横坎头村学习视察,做到警钟长鸣、牢记历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大学习、课题大调研,定期撰写学习心得和调研报告。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根据主题教育要求,市政协又将“改”字贯穿始终。“三张清单一张网”(学习清单、活动清单、对标对表查找差距清单以及宁波政协网主题教育专栏),梳理6个方面21条具体差距表现,对推进委员月谈会取得实效、发挥专委会分党组引领作用等10个问题即查即知即改;扎实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开展“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等。

“政治是坚定的、定位是聚焦的、履职是有效的、精神是振奋的”,这一目标,已成为新时代政协人的共识,这也是主题教育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接下来怎么干?狠抓理论武装、推进整改落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斗争担当……这四大内容市政协要“驰而不息”地抓下去。

在学懂弄通做实中,政协依法依章开展工作的环境越来越好,市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主动的良好格局推动着宁波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飞速奔跑,翻开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守正创新的新篇章。

聚“共识”精作为

917日,一场特别的主席议政会让人耳目一新,政协委员、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基层社区的代表等“隔空对话”,直面尖锐的现实问题。首次远程协商,现场既有鲜活的调研分析、建设性的对策建议,又有部门领导回应,即兴点评等,观点犀利,相当“麻辣过瘾”。

参加协商会的宁波市委副书记宋越舜为这样的协商点赞叫好,“这既是对基层治理这一课题的思想碰撞,也是一次深化宁波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生动实践,对于创新宁波基层社会治理,加快推进宁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对于各位委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他要求各相关部门认真梳理和研究,提出具体对策和落实措施,并体现到今后基层社会治理的具体实践中去,推动宁波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被文学家、历史学家郭沫若誉为“西子风韵,太湖气魄”的东钱湖区域的建设协调工作,是市委交给市政协谋划的一项重点工作。为了不负重托,从201612月起,市政协几乎以一月一次的节奏,频频开展调研——

两次把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请到东钱湖,实地调研、现场指导、座谈交流;攻坚小分队半个月内两次往返杭州,广聚人才深谋划,凝聚智慧共破题;20175月,正式与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团队合作,开展宁波东钱湖区域发展战略规划研究;2018年,又请来了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团队,继续为东钱湖把脉开方,谋划发展新篇。而今,在“创智钱湖”的区域发展定位上,东钱湖地区总体城市设计已经编制,目前在细化规划的同时,开始逐项启动。有关人士评价说,对宁波的中心工作,市政协真正做到了“把得准、融得深、跟得紧”。

谋划东钱湖发展,只是其中之一。受市委委托,市政协还承担了文创港规划编制、浙大“五位一体”校区建设、东钱湖“院士之家”建设等“六争攻坚”重点项目的协调工作,经深入调研、多方沟通、反复协调,在解决瓶颈问题、推进项目进度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这些努力,为宁波的改革发展,加了油、鼓了劲、建了言。”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如是说。

主动作为,创新作为,市政协高质量发展“新戏”不断。

有事好商量,有事真商量。“真协商才能得‘真经’。市政协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职全过程,通过健全制度、拓展形式、丰富内容、营造氛围等手段,不断完善政协协商民主制度机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协商活动,努力推进协商民主在宁波的生动实践。既关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国计”问题,也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民生”问题,使协商更好地反映各方意见,使党委政府的决策更符合群众意愿。

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市政协将“实施拥江揽湖滨海战略、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布局”作为年度重点课题,组织政协委员等精干力量深入研究,形成4个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真知灼见。将持续深化改革、持续破解“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存在的窗口深度“化学融合”不够突出等阻碍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作为政协精准履职的方向,专门举行协商交流会,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

这样的政协“新”戏也吸引着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

“我很愿意参加政协的会议,委员们讲的都是大家关心的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也是市委市政府正在着力推进的系统工程和亮点工作,会后我们要有更多的时间来思考多元治理怎么实现、风险隐患如何发现、矛盾纠纷如何解决,各部门一定要认真抓落实。委员们还有什么建议可以书面给我。”仅去年,郑栅洁书记就对市政协报送的协商建议先后作出54次批示,对委员月谈会的每期专报都作出批示,并由市委督察室转部门承办,将委员的调研成果和意见建议真正落到实处。

为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在推进提案办理协商中的独特优势,市政协加大了重要集体提案的筛选力度,进一步丰富市委书记阅批民主党派工商联重要集体提案这一党派协商形式,将民主党派工商联重要集体提案办理实效纳入了党委督查工作的范畴,使其成为党派协商的重要内容和载体。

“政协重要集体提案不仅提案质量较高,市委书记更是真重视。”这个协商制度在宁波推行后,市委书记认真对每个党派的建议逐条进行批示,并要求市政府各相关领导深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相关工作落实和问题的解决。从向市委发函,到书记完成阅批不到一个星期时间,这样的重视度让民主党派工商联备受鼓舞。

在商量中高效前行,在宁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中,市政协不遗余力地贡献着智慧与力量。

画出最大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把更多的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汇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是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市政协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着力增强包容性、扩大团结面,汇聚推进发展的强大合力。

今年91日至7日,市政协组织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到浙江大学学习培训,并赴汕头、厦门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尽管见多识广,市政协委员赵亨文对参加这样的活动还是感受颇深,“从平常日子的体验和来上课的体验是不一样的,经过这些课程的培训,可以将外面的东西和学习的知识结合起来,这是非常有用的,角度不一样,可以学到很多,看到中国的崛起。”

每年,市政协都会组织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到一流大学学习培训并开展考察。6年来,市政协不断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使之成为加强和创新团结联谊工作、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组织大家进国内名校听一听,去典型城乡看一看,到改革发展一线走一走,真正让委员更好地知政情、懂社情、察民情,进一步增加对祖国改革发展现状、趋势的了解和理性认识,增进与祖国和家乡的情感。

“创新委员学习培训方式,增进委员和顾问对国家宏观的经济形势和社会热点问题的理解把握;组织人员赴台湾、香港等地考察交流,着力加强与‘宁波帮’人士的联系联络,不断发展和壮大爱国力量。”对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长期定居港澳,如何能让他们更加了解国情、省情、市情,更好地履职议政,市政协不断有创新之举。

市政协认真探索着新形势下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途径和办法。会同市委统战部召开“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座谈会,鼓励和支持宗教界人士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积极作用。主席会议成员带队调研走访宗教团体和宗教场所,组织视察农村和学校民族工作,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深交爱国爱教诤友,为促进宗教和睦、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市政协还密切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通过邀请参加大会发言、共同视察调研、组织协商座谈、报送提案信息等各种形式,积极支持参与政协履职各项活动。扩大与海内外“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的联络联谊,让建设宁波的力量更加强大、发展宁波的资源更加丰沛。

把初心化为行动,把使命扛在肩上,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广泛吸收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界人士参政议政,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密切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交往,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市政协推动形成了齐心协力干事业、风雨同舟勇向前的生动政治局面,为宁波实现从经济小市向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从滨海小城向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历史性跨越,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宁波市委还相继出台《中共宁波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推动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支持政协加大对委员管理考核力度,建立健全委员产生退出机制,确保委员政治素质过硬、履职能力过硬、工作作风过硬。总结推广镇乡(街道)政协联委会、委员工作室等经验做法,探索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基层群众参与政协协商的实现形式和有效途径。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政策文件,完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为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作出宁波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