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政协: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三门政协: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2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吕信渊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1126日,在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卫生健康局工作的林宝接到了县委政协会议参会通知,他对同事自豪地说:“虽然我不是政协委员,但今年以来已经参加了六次政协会议,5月初还到上海大学参加强化委员履职能力培训,收获很大,信息越写越有劲。”

“在三门,不是政协委员的特邀信息员,除了没有选举权外,与委员享受‘同等待遇’。”三门县政协主席吴善灵说,“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在市县政协普遍存在,近年来三门县政协从破解“两个薄弱”问题上寻找突破口,推动基层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向统筹分工要潜能

长期以来,由于编制和领导职数的限制,三门县政协机关5个专委会有两个没有配设副主任,是“一人委”。这两个委员会的主任有时感叹,既当主任又当兵,连找个帮手都不容易。

为了消除这种“苦乐不均”现象,今年3月,三门县政协根据各专委会工作量进行统筹,由两个副主任跨委“兼职”。

“今年省里推出‘请你来协商’平台后,工作量多了不少,幸亏配了得力帮手。”三门县提案委主任卢卫波提到的得力帮手就是经济委副主任,要同时协助提案委工作。

政协机关里,专职常委大多是部门或乡镇的主要领导转任,阅历丰富,能力强,由于对他们的分工不明确,造成人才资源闲置。去年开始,该县政协明确每位专职常委都联系主席或副主席,并协助副主席联系专委会工作。

向“互联网+”要效率

借助互联网的强大功能,三门县政协用技术力量来破解“两个薄弱”。

“现在我们的提案工作不仅实现无纸化,而且更加高效、规范和透明。”卢卫波说,之前无论是委员提交提案还是政协去交办提案,既费纸张,又费人力。

今年2月的两会期间,全体委员通过手机“智慧政协”平台中的提案管理系统提交了315件提案,承办和会办单位对立案的提案进行在线答复,大大提高了提案工作效率。

同时,委员可随时查询提案办理进度,发现问题直接与提案办理单位联系,在线跟踪督办。

“将政协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既实现了委员思想在线、联系在线、履职在线,又改变了传统管理方式单一、效率不高等缺点。”三门县政协副主席胡文明对此赞赏有加。

向机制创新要活力

参加民主评议、医共体调研、破解交通安全隐患……近一年来,三门县政协各类活动中经常活跃着叶海云委员的身影。

“我是前年底增补进委员队伍的,去年很少参与各类活动,直到委员履职考核积分排名出来后,感觉很没面子,现在越发感觉做政协工作能体现自身价值。”叶海云说。

改变叶海云履职状态的是去年9月实施的《三门县政协委员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对委员履职情况实行考勤、考核制度,对每名委员出席会议、参加活动情况进行量化统计,建立履职档案,进行动态管理。

换届以来,三门县政协全面加强委员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修订完善了10余项规章制度,强化了履职保障,点燃了委员履职热情。

今年出台的推进“请你来协商”平台向乡镇(街道)延伸的实施意见中,县政协把10个委员活动组与10个乡镇(街道)一一结对,明确职责,落实任务,一大批民生事项得到协商解决。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