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政协:“请你来协商”活动探索文化兴村的路径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西湖政协:“请你来协商”活动探索文化兴村的路径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2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宏 鲍蔓华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1128日,在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龙坞上城埭村举行的西湖区政协第六场“请你来协商·让乡风更文明———加强长效管理,充分发挥村社文化礼堂作用”活动再次激发出蕴藏在百姓心中的文化情结。

如何使农村文化礼堂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委员、专家纷纷建言。

“文化礼堂运行可以探索实行理事会制度,坚持农村文化礼堂由村民自主管理、自主运行、自主发展。在经费保障上,渐次由区和镇街两级财政保障向村社通过引入乡贤人士资助、文化众筹、村民自筹等方式作为补充的运作经费保障模式转变,保证专款专用。同时,镇街也要给予文化礼堂配套的运行经费保障,进一步探索多元参与模式。”首个发言的黄邦敏委员认为应该把管好、用好、育好已建成的农村文化礼堂,积极探索规范的管理制度和完善的保障机制。

“今年,区里做了本管理服务手册,上面罗列了很多讲座、培训等,确实也丰富了我们村的活动,但是,讲座培训相对多了些,吸引不了村民的主动参加。有些活动,我们村里还需要准备点小礼品才能让村民来听讲,间接增加了工作负担和经费支出。是否能送些老百姓真正想要的、喜欢的活动,譬如文艺活动,送一些越剧、戏曲杂技类的。讲座培训最好能具体些,如健康知识讲座,要注明健康知识是老年保健,还是妇女健康或婴幼孩健康?内容不够具体,针对性不强。”双浦镇东江嘴村礼堂的管理员发言令人省醒。

与会职能部门负责人积极回应,加大公共投入,正视管理使用中的问题,争取政策,将资金转向保障文化礼堂日常运营经费上来。加大资源整合,以补助的形式鼓励村社吸引文艺人才、培育特色文化团队,探索街道范围内开展文化走亲,为辖区单位搭建文化参与平台;结合地方特色内容供给,与当代党建要求、社会治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衔接,形成留下特色历史文化课(特色党课),到各村社开展宣讲等。

此前,区政协副主席马冬娟带队到村社进行实地考察,召开部门、镇街和村社及部分文化团队代表的调研座谈5次,发放和回收调研问卷240份,并组织委员进行调研集体会商,分析找准农村文化礼堂作用发挥中遇到的难题,研究破解的对策建议。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的振兴。要进一步探索多元参与模式,发力于资本端,推动‘沉淀资本’向‘活的资源’转化,让文化礼堂真正成为农村文化建设的一张金名片。”马冬娟说。

“请你来协商平台让基层政协委员精神为之一振。有了平台助力,基层政协履职更加夯实有力,协商民主正逐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区政协主席叶伟平表示。

西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向前,副区长钱志清参加协商会,并就委员和村民提出的问题给予了政策解读。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