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政协: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温州政协: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温欣欣   字号:[][][]

据联谊报    近日,温州市政协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督查活动,重点对缓解停车难的相关提案的办理和落实情况进行现场察看。

今年,温州市政协委员提交了多件有关缓解停车难问题的提案,所有提案已于10月底之前由有关部门和单位办理完成并答复。

结合提案办理,相关职能部门纷纷出招缓解停车难。如市住建局结合地块与开发项目增设停车场,加快落实中心城区规划明确的公共停车场建设任务,鼓励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区域内的现有公共停车场因地制宜进行立体化、机械化扩容改造;市公安交警部门对市区停车资源严重不足的老旧小区周边道路实行夜间7时至次日早晨7时允许靠边规范停车,深化交通微循环挖掘停车潜力,强化“僵尸车”整治工作。

办理情况如何?当天,督查组一行先后察看了市实验小学周边道路停车位整治情况、雁湖住宅区错时停车运行管理情况、市民中心停车场管理使用情况,以及市司法局停车场错时停车运行管理情况。

市交管局通过重构交通组织,盘活停车泊位,成功破解实验小学周边道路“堵局”,放学时段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停车难、行车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雁湖住宅区通过实行小区错时停车,引导外来车辆白天停在小区内,盘活空置资源,缓解小区周边公共停车位紧张问题。

市民中心地下停车场分两层,共有停车位883个。据介绍,目前每天有3000多辆车免费停放该停车场,得到了办事市民普遍称赞。

市司法局目前对外开放21个内部停车位,主要提供给蒋家桥社区申请使用泊位的车主用于夜间停车,并签订相关协议,建立入场车辆及车主信息资料库。运行一年多,该做法虽然得到市民欢迎,但也出现停车位严重不足、安保任务加重和部分车主不服从管理等新难题。

现场查看后,市政协组织相关专家、部门负责人和政协委员举行座谈会。会上,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介绍了今年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及缓解停车难相关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下一步工作打算。

市交管局局长徐志宏说,针对城市停车泊位被占用的问题,主要是由于“僵尸车”长期停放、沿街商铺擅自占用、非机动车乱停放等原因导致。随着《小区内僵尸车分工协作处置规范》等制度的出台,该项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

交通秩序管理方面,市公安交警部门通过解决勤务管理效能、交通中梗阻、机动车乱停占道、机动车动态违法、斑马线通行、文明出行意识等问题,取得显著成效。在全国百个主要城市城市交通健康指数排名中,温州从2014年的倒数第八上升至目前的正向第八。

市住建局总工程师李海洲说,在缓解停车难方面,该局大力推进市区停车设施建设。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新增停车位55578个,其中建成公共停车位7973个。实施旧住宅小区停车位改造,截至去年底市区已完成八仙楼社区等153个社区、旧小区微循环和停车位改造工作,新增规范泊位13006个,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

针对过程中出现的停车场(库)规范落地实施难、政府部门协调难、资金落实保障难等问题,市住建部门将谋划打造温州市智慧停车生态云平台,继续加强差别化停车收费等措施,完善落实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公共停车场建设的资金补助政策。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王志旭表示,目前市区机动车保有量约78.3万辆,但截至去年底,市区停车泊位仅42.9万个。另外,泊位资源权属单位较多,包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交警部门、各区政府、住建局等,停车资源分散,主管部门多,管理标准差距较大。应尽快提高停车泊位供给、加快智能化停车平台建设,进一步整合全市停车资源,缓解市区停车难问题。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