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政协:委员工作室接地气显活力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西湖政协:委员工作室接地气显活力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汤媛媛   字号:[][][]

据联谊报    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委员柯直的私家车后座上,放着一块桌牌,正面写着“第五届西湖区政协柯直委员工作室”,右下角是柯直的微信二维码。从201810月柯直委员工作室成立以来,无论是讲座,还是调解,他走到哪里,就把桌牌放到哪里,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行走的委员工作室”。

201810月,西湖区政协依托委员优势,建成 4家委员工作站和10家委员工作室,打造为民服务金字招牌。截至目前,各委员工作站(室)接待群众近1.7万人次,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260多条,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向群众讲解政策、解答疑问、提供咨询近4.2万人次。“委员工作站(室)的建设与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紧密结合,使委员履职更多样、更有效,扩大了政协工作的影响力,为树好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守正出新跨出了坚实的一步。”区政协主席叶伟平说。

一年多来,随着委员工作站(室)在全区各镇街的覆盖,委员履职服务向村社延伸,打通了履职为民的“最后一公里”。位于翠苑一区的翠苑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的20名委员,通过社会服务、法治安全、文化教育、卫生健康4个工作组,开展法律咨询、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等为民服务,努力实践“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吴坚委员工作室借助12385残疾人服务热线、智慧助残服务网平台,倾听广大残疾人朋友的需求和呼声,并为他们提供服务,努力让残疾人群体办事少跑腿。柯直委员在8个社区分设工作室服务点,通过流动的服务点化解基层信访矛盾,成立以来成功调解矛盾纠纷50余件,协助化解茅家埠村104名农转非人员持续15年的上访问题。

委员工作站(室)深入基层,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有效地促进了不少“关键小事”的解决。卢莹委员工作室架起党政部门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在一次次协商中,解决了杭州海关周边泥洼地硬化、杭大路西溪路口的隔离带预留出入口等居民关注关心的难点痛点,体现了政协委员浓浓的为民尽责的情怀。北山政协委员工作站将全体委员编入社区网格,让委员在幸福议事厅、圆桌会等协商民主的平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经过多次调研后提交的集体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的几点建议》被选为2019年区政协重点提案。其“深入基层听民声、服务群众解民忧、反映社情传民意”的做法得到市委领导的肯定。

委员工作站(室)发挥领衔委员特长,协助党委政府听取民声、汇聚民智、化解矛盾,有效凝聚了共识。陈春仁委员作为双浦镇双灵村党总支书记,其委员工作室发挥在基层一线的优势,传达方针政策、服务群众、化解矛盾。郭昱辰委员工作室成功打造“常山阿姨”品牌,“放心保姆哪里找,常山阿姨就是好”口口相传,截至201910月,已累计解决5000多名妇女的就业问题。朱妙珍委员工作室一年来为尚坤系列产业园区1000多家园区开展培训服务168场次,成为推动全区创新创业发展的“孵化器”。鲁华芳委员工作室立足茶文化主题分馆平台,举办各种专题活动,吸引了大中小学生、外国友人等,已向5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茶文化,为茶文化的传播与发展、交流与融合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更好建设委员工作站(室),区政协鼓励各委员工作站(室)互动交流,建立了半年一次工作交流会机制。大力推动委员工作站(室)委员与西湖区的省、市委员的三级联动,委员工作站与专委会、界别的纵向联动,委员工作站与委员工作室的横向联动等,形成了履职合力、提升了履职实效。各委员工作站(室)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促进委员政治把握能力的提升,同时,对收集到的社情民意进行综合研判,提高问题对策的针对性,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不断打磨区政协委员工作站(室)这一金字招牌。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