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政协:一次成功的基层协商民主实践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江山政协:一次成功的基层协商民主实践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2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戴燕敏 郑锐   字号:[][][]

据联谊报    “项目开工了,真不容易!”站在工地旁,江山市上余村村民纷纷感叹。说起位于该村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从一开始的村民反对到最后的顺利实施,大家口中说的最多的两个字是:协商。

20188月,江山市在实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前期工作中,群众抵触情绪较重。为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江山市成立市重大民生项目群众工作组,入驻上余村,由市政协主席郑朝基担任组长,兼任上余村党委第一书记。

“要把政协的协商机制带到群众工作中,让政府、干部、党员、老百姓等多元主体成为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做好群众工作。”郑朝基始终坚持这一理念。

如何通过协商取得群众的理解和认同?群众工作组104名干部入驻上余村,分网格逐户开展走访,听取民意。工作组还组织46批次2073户代表赴常州、杭州等地考察类似项目,很多群众在考察后说:“过去没有理解项目,看了以后放心了。”

越协商共识越强,越协商民心越聚。工作组分别召开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户主代表会议,就项目选址、建设方案、技术工艺等具体问题进行商议。

要严格按照“九峰标准”建设项目、老百姓参与全程监督……针对群众的建议,工作组开展深入调研,遵循“村两委提议、党员首议、村民代表决议”模式,充分沟通协商后,梳理了17个民生实事项目,统筹安排,并紧锣密鼓地开展实施,以此增强上余村群众获得感、满意感。

工作组始终敞开大门、搭建平台、畅通渠道,跟群众进行各种协商,达成种种共识。在民主协商机制的有力推动下,不反对项目落地上余村的户达到99.3%,仅3天就完成了项目区块土地征用全部涉及农户的同意签字及征收款发放。201911月底,项目顺利开工。

“一件事情好不好,要不要干,怎么干,都要经过大家一起协商,现在我是个‘协商书记’。”村党委书记王金修说,协商意识已经在上余镇村干部心里扎了根。协商,商出了团结,商出了和谐,也商出了村庄欣欣向荣的美好前景。

郑朝基说,这是民主协商在群众工作和基层治理中的成功探索,也是新时代协商民主在基层的生动体现。下一步,市政协将及时总结经验,把这种方法运用到江山大花园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中去。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