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政协:首次线上直播“请你来协商”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江山政协:首次线上直播“请你来协商”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毛康文 郑锐   字号:[][][]

据联谊报    “在本次疫情防控中,社区工作人员耗费大量时间精力,一户一户上门排查,一个一个电话通知,给社区管理带来很大难度。”

“楼道长能不能正式列入网格员队伍,给予适当补助?”

……

江山市政协日前举行“社区建设管理”主席会议协商暨“请你来协商”活动,线上线下的政协委员、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就社区建设管理的痛点、难点、堵点,与市民政、财政、政法委等部门及虎山街道、双塔街道负责人开展交流协商。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社区作为联防联控的第一道防线,在信息摸排、人员管控、居家隔离人员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内防传染、外防输入上取得显著成效。但由于人员配备不足、物资保障不够、配套设施落后、信息沟通不畅等原因,社区承受了较大压力。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为了破解社区发展面临的困境,市政协及时抓住疫情防控的契机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的想法、心声,全面分析社区发展的短板、不足,并提出了加强社区建设管理的对策建议。

当天,市政协首次运用钉钉群同步直播的方式,组织政协委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参与“云协商”,让近300名政协委员、社区工作者、居民代表全程观看直播,并通过文字弹幕留言的形式与相关部门协商交流。直播中,共收到有见地有价值的留言181条,市政协办公室会后及时梳理汇总,反馈给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

“社区干部疲于应付大量的行政事务,没有时间精力投入到服务居民和开展自治的主业中去。”市政协委员刘建英说。

“社区工作非常辛苦,职责功能被无限放大。”市政协委员陈荣贞建议,进一步明确社区的责、权、利,推进社区从制度化、资源化、温情化三个方面入手开展管理工作。

市政协委员、双塔街道周家青社区党委书记周慧敏说:“这次疫情防控中,社区智慧化不高给工作人员增加了负担,建议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小区智慧化建设,构建和完善市、街道、社区三级管理服务信息网络,实现各类信息数据一次采集、长期共享,真正为居民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

市政协主席郑朝基说,市政协把今年的第一个协商会定为“社区建设管理”,目的是为了减轻社区压力,提高服务水平,推动社区现代化治理,为战斗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送去“好声音”、传递“正能量”。线上线下参与的委员和群众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希望相关部门认真梳理,充分吸收采纳,共同推动社区建设管理,合力为居民营造安全、舒适、方便的居住环境。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