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苗成致富叶 “白叶一号”迎来首采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扶贫苗成致富叶 “白叶一号”迎来首采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夏兵 何于盛   字号:[][][]

据联谊报    携手合作,共同致富。两年前,湖州安吉20位农民党员“做媒”,“白叶一号”茶苗“远嫁”三省五县,助力脱贫攻坚。如今,新茶“亭亭玉立”,迎来首采收获季。日前,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供销集团、浙江省供销合作社、浙江省茶叶集团等主办的“携茶”暨“白叶一号”首采云发布会举行。专家学者、相关“白叶一号”种植县的县委书记齐聚“云端”,与广大网友共同见证新茶首采。

20184月,安吉白茶第一村——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并提出捐赠150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习近平收到来信后,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这些茶苗先后在四川青川县、湖南古丈县和贵州沿河县、普安县等地的茶园中落地生根。去年“白叶一号”扶贫项目又扩面至贵州雷山县。截至目前,该扶贫项目已涵盖三省五县,累计捐赠茶苗2200万株,种植面积6217亩,受益茶农6301人。

为更好地对茶叶进行后期加工、销售,帮助解决受捐茶农的后顾之忧,浙茶集团积极加入“白叶一号”扶贫项目,为“白叶一号”扶贫茶注册专属品牌“携茶”,开展茶叶品牌化运作。省政协委员、省茶叶产业协会会长、浙茶集团董事长毛立民介绍,“携茶”的命名寓意爱心汇集、携手共进。“携茶”为东西部之间交流合作新架了一座桥梁,对受捐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两年时间的培育,今春,茶园迎来首采。目前,普安的2000亩白茶苗已经全面开采,采摘的鲜叶被送往浙茶集团普安“白叶一号”茶产业园,进行摊青、杀青、炒制、干燥等标准化生产加工。同时,沿河、古丈、青川三地的“白叶一号”也正在陆续开采,助力“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

借多方之力,聚大爱之心。“携茶”品牌现已落实线上线下多个销售平台。浙茶集团还与京东集团、中国经济信息社有限公司进行了“云上签约”,三方将整合优势资源,进一步推动“携茶”品牌营销环节实施,推动茶叶多渠道销售。毛立民表示,接下来,集团将深入践行“携茶”的品牌使命——“做好茶、传大爱”,一如既往地做好茶叶加工、品牌推广、产品包销等工作,全力保证“爱心茶”种得好、加工精、销路广,让“扶贫苗”真正成为“致富叶”。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