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政协10个方面保障委员履职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绍兴政协10个方面保障委员履职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9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徐翱翔   字号:[][][]

据同心苑    每位委员一届任期内

至少参加2次学习培训

每位政协领导

每年走访委员10名以上

……

近日,绍兴市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委员履职保障工作实施细则》,提出十方面具体要求,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提升委员履职质量,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制定背景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组织的‘细胞’,是政协工作的主体。”绍兴市政协主席魏伟说,近年来,市政协主动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先后制订出台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关于全面落实新时代人民政协党建要求、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见》等文件,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优化委员履职管理和服务,着力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和热情。

市政协委员工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细则》通过数个月的走访,在充分吸收委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对委员履职保障提出的十方面具体要求操作性强,进一步促进了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十方面举措

1、拓展知情明政渠道,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通报情况;组织各类形势报告会、调研视察等活动;政协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等议政协商会议,根据工作需要,扩大委员参与面;委员因履职需要向有关部门和单位了解情况,市政协办公室给予帮助协调联系。

2、尊重委员民主权利,以开放包容的态度,鼓励委员讲实话、建诤言,让委员在政协相关会议上充分发表意见建议。

3、做好委员来信、来访、来电的受理、督办、转办工作;要求委员承担调研课题、撰写调研报告,应充分尊重委员意见,做到适度有节。完善履职成果反馈机制,及时告知委员提案、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和有关事项。

4、加强委员学习培训,每位委员一届任期内至少参加2次学习培训,履职骨干、召集人不少于3次。届内邀请若干名骨干委员或召集人,在市政协“知行论坛”或相关会议上介绍履职经验。

5、运用委员会客厅、 “请你来协商”、“有事好商量”等平台和形式,拓展委员参与协商议政渠道。完善运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手段,丰富履职方法。办好用好绍兴政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绍兴政协·委员通”APP 等多媒体平台,为委员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

6、每位政协领导每年走访委员10名以上,各专委会走访本专委会成员每年每人不少于1次。市政协领导对党外委员开展谈心谈话。各室委每年不少于1次,通过召开座谈会、茶话会、联谊会等形式,加强与相关委员的联系和沟通。

7、加强与委员所在单位和相关部门的联系,争取委员所在单位对委员参加政协履职活动的关心支持,落实委员参加政协活动计入本人所在单位工作量的相关规定。各专委会一届内走访委员所在工作单位及领导不少于 1 次,政协办公室每年年底向委员所在单位发1封感谢信。

8、委员生日,以市政协办公室名义寄一封生日贺卡表达祝福;委员因病、因伤住院,由所在专委会领导代表看望慰问;积极帮助委员解决实际问题。

9、为委员征订政协报刊杂志,发放相关学习资料。按规定保障委员参加调研考察等履职活动所产生的食宿费用。

10、各专委会每年推荐 2 名以上积极履职的委员,会同办公室、研究室做好委员履职风采的宣传工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