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旅搭上数字化“快车”!滨江政协有好点子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让文旅搭上数字化“快车”!滨江政协有好点子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9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颜利飞 汤媛媛   字号:[][][]

据同心苑    “要基于杭州城市特点,找到数字化与文旅产业的连接点、融合点和赢利点。”

“通过数字技术为文化和旅游赋能,为消费者创造更好的体验。”

……

日前,一场关于“疫情背景下,数字化助力文旅产业升级”的“请你来协商”活动在杭州市政协滨江联络组委员工作站举行,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和智库专家围绕主题,为高水平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献计献策。

会前,滨江区政协主席王国珍一行实地调研委员工作站,了解工作站发展情况和未来工作思路。

杭州市政协滨江联络组委员工作站成立于20194月,目前有驻站委员13名,其中市政协委员7名,区政协委员6名。为吸引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加入人才队伍,工作站以3+X模式分层分类建立委员工作站智库,以“数字化+”模式开展日常履职活动。

文旅产业如何化危为机

委员积极建言

市政协智库专家樊厚清把目光瞄准历史遗存建筑,建议对城市历史遗存建筑进行“活化利用”,通过深度挖掘、融合具有地方与文化特色的内容,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城市新“网红打卡点”集群,构建“城市文化生命体”。

市政协委员杨敏认为,疫情对文旅产业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她建议,依托消费升级、数字赋能、城乡互动、数字治理等手段和方式,加快推动文旅创新融合升级,促进文旅高质量发展。

围绕文旅产业和数字化两大关键词,政协委员和智库专家就杭州目前文旅产业有哪些问题、文旅产业要实现数字化转型有哪些途径等展开热烈探讨。

滨江联络组委员工作站智库专家莫小也爱好徒步游世界,他建议抓住“杭州人游杭州”的机会,用数字化串珠成线,为市民提供杭州短程徒步指南,路程控制在3~10公里,通过小程序等方式,让市民可以一键查询到所需要的指南以及其他交通指示、景点故事等。

区政协委员陈海将数字化助力文旅产业发展视作“文旅新基建”,建议把目光聚焦95后,从需求端延伸文旅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区政协委员王欣对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颇有研究,建议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弥补文旅产业在渠道、品牌、流量等方面的不足,以文化自信为切入点,实现产城人融合。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委员、专家的建议进行回应。

滨江区政协主席王国珍说,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城,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也有“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美誉。滨江是数字大区、数字强区,传统历史、现代文明和创新创业文化在滨江高度融合,希望政协委员努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充分利用“请你来协商”平台,立足滨江放眼全市,为文旅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为杭州“一城一窗”建设以及当好“重要窗口”排头兵贡献政协力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