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听三转三延伸是什么?海宁政协有故事有成果!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三听三转三延伸是什么?海宁政协有故事有成果!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0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朱水建 马谦 周霜   字号:[][][]

据同心苑    三听民声

三转民意

实现三延伸

海宁市政协积极探索

民情联络站建设

有平台有方式

有故事 有成果

1三听,哪里听?

网格走访听民声,服务窗口听民声,界别群众听民声。

今年3月,李大俊委员第一个入驻马桥街道“政协委员听民声”工位,李大俊说:“在服务窗口,让我听到看到了社保自助办理还有可以改进等很多平时听不到的民声。”

听民声,可不止这一个渠道。海宁政协将259名委员安排进了173个网格,通过“进网格、访民情、送服务”活动,将走访联系网格作为听取民声的重要途径。

听民声,还可以在群里听。王小峰委员是一名跑步爱好者,她有一个“跑友群”,在59日的“打造精品绿道,共享品质生活”专题协商会上,她把群友提出的“洛溪河边绿道需进一步提升绿化工程,增设公共厕所、中心点等服务设施”的建议带到了协商会上,为界别群众代言。

2三转,转什么?

转协商建议,转提案信息,转服务项目。

“三听”让委员倾听到了基层最广泛的民声,如何将民意更有效地传递出去?委员可以转化成意见建议,也可转化成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如力所能及的,还可以转化成服务项目。

沈建利委员发现农村对养老服务存在极大的需求,便向镇政府提出了“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创建项目”的建议,后被政府采纳为实事工程项目之一。

疫情发生后,吕恩君委员了解到缺乏对弱势群体的关爱时,撰写了社情民意信息《关于疫情期间强化残疾人关怀保障的建议》,传递百姓呼声。

居民高俞松反映多层小区没有电梯,老年人上下楼梯不方便,希望可以在楼道内安装便民椅。毛伟华委员在走访社区网格时,当即认领了这个项目。一周后,毛伟华将第一批便民椅送到了社区,并帮忙安装。

1三延伸,怎么延伸?

协商向基层延伸,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征集向基层延伸,服务向基层延伸。

“请你来协商”的选题直接影响着协商的成效,从基层摸清了百姓的心声,市政协对协商选题更有数了。

“我们将收集到的社情民意信息,通过综合比选后确定‘民生议事堂’现场协商会的协商主题,更加接地气!”海洲街道联络委主任范浩毅深有感触。他说,因为疫情,委员在网格走访时听到了居民反映开放式小区管理的种种困难,经商议后便把协商主题调整为“‘开转封’小区品质提升”,吸引了众多居民、网民的热情参与。

“通过开辟委员听民声渠道,有效提升了提案线索和社情民意信息自下而上征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政协提案委主任高永强说。

海宁市政协主席周红霞表示,创设“政协民情联络站”,试行“三听三转三延伸”,是我们在“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活动基础上的深化和探索,使政协助力“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活动做得更深更实,也让“三服务”更具实效。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