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道大会“加减法”,丽水政协答出新意!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这道大会“加减法”,丽水政协答出新意!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0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丁宣明 虞旭萍   字号:[][][]

据同心苑    疫情下地方政协怎么开好全会

如何做到议程精减、质量不减

请看

丽水市政协

创新引领

做好大会“加减法”

丽水市政协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有关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的会风会纪和疫情防控工作。

在依法依规做好精简参会人员、压缩会议议程日程、简化工作流程、减少人员流动等“减法”的同时,以创新思维、创新方式做好加大管理力度、加强服务水平、提升工作质效等“加法”,确保会议风清气正、安全有序、务实高效、圆满成功。

“减时不减分”的

开幕大会

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听取委员大会发言……每年市政协全会的开幕会议程满满,精彩纷呈。

面对疫情期间会议的特殊情况和要求,市政协秉持开幕会“减时不减分”原则,力求在有限的时间里,既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还要得“高分”。

一方面,在确保质量不变的前提下严格压缩工作报告时间,市政协领导带头“咬文嚼字”,形成书面、口头报告稿,新媒体同步跟进推出“一图读工作报告”电子阅读版。另一方面,继续精心雕琢“大会发言”这块“金字招牌”。市政协提前半年启动部署相关工作,各政协参加单位、政协委员纷纷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民生热点难点等内容深入开展调研,形成35篇书面交流材料。其中12篇口头发言优中选精,几易其稿,逐字推敲;发言时间“抠分掐秒”,干货满满。

开幕大会“减时不减分”,改变的,仅是委员集聚一堂的时长和环节;未变的,是委员求真务实勤建言、不忘初心勤发声的职责使命。

“减纸不减质”的

提案办理

将过去一年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收集整理的意见建议撰写形成提案,在报到时提交给工作人员,是委员们每年全会上的一项重要履职“作业”,薄薄的纸张、文档里是沉甸甸的责任。

为尽量减少委员提交提案和工作人员审核提案时聚集情况,市政协对提案工作流程进行了全面优化调整,实现全流程平台操作、全过程“无纸化”办理。

提案提交环节,引导委员在大会报到前通过提案系统或“丽水政协”APP提交提案,大会报到处不再设置提案征集处,针对部分委员不会提交等情况,在委员分组讨论时安排工作人员到会场协助委员提交;提案审查立案环节,全流程强化责任意识和质量管控,实现各环节责任人留痕,全方位规范化操作,对不符合撰写规范和质量要求的,及时提醒提案人修改。通过“无纸化”提案提交审查,有效降低了扎推安全风险,通过规范化的审查立案流程,有效确保了提案工作质效。

提案工作“减纸不减质”,改变的,仅是有形的纸张变成无形的电子文档;未变的,是委员们昂扬向上、澎湃奋进的履职热情。

“减人不减情”的

云端盛会

丽水是全国知名侨乡,目前有42万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分布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前每年的市两会期间,都会专门召开市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及港澳台侨列席代表座谈会,共叙乡情乡谊、共话发展大计。

今年,市政协105名身在他国和港澳台地区的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列席代表因疫情防控要求不能到现场参会。如何让身在他乡心系家乡的丽水侨胞也能“参加”家乡的两会?市政协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履职载体,在筹备大会时就搭建起网上议政平台,并在全会期间,邀请不在现场的港澳台侨委员、列席代表们通过网络平台直播观看两会盛况、踊跃发声建言。

同时,市政协还举办了两场越洋“视频连线会议”,与在意大利、德国、塞尔维亚等十多个国家的列席代表进行线上线下互动、场内场外“云端议政”。港澳台侨委员、列席代表热情高涨,畅谈线上参会感受,并围绕生态经济、大花园建设、华侨要素回归、农旅融合等话题,为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建言献策。会后,市政协及时向海外华侨委员、列席代表们传达两会精神,并将他们提出的60多条意见建议统一进行梳理,提交市委、市政府领导参阅。

“云端”两会“减人不减情”,改变的,仅是时空上的异频;未变的,是广大港澳台侨委员、列席代表与家乡发展同频共振、倾情回报桑梓的赤子情怀。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