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政协:提案献计乡村经济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萧山政协:提案献计乡村经济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勇飞 许连江   字号:[][][]

据联谊报    近年来,杭州市萧山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经济发展快,农民收入高。新的发展起点上,如何进一步推进乡村经济发展?在今年初召开的区政协全会上,区政协农林界集体提案提出了建议。

规划引领,让产业布局更加清晰。牢牢把握规划引领这个总纲,利用萧山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调整产业结构,突出主导产业,布好产业带和重点发展区域。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积极主动开展融合发展,一村一规划、一村一特色。

产业引领,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现代农业是集传统特色农业、品牌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数字农业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要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发挥资源优势。以萧山南部的林业生态资源为依托,集中发展林下种植业、养殖业、采集业为一体的林下经济。通过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拓展发展空间,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促进农业的接二连三、跨二进三。做好“农业+休闲”“农业+旅游”“农业+康养”文章,大力推进林地、土地流转,进一步盘活资源,实现规模经营。

品牌引领,打造萧山特色乡村经济。产品是大锅饭,品牌是金饭碗。要学习浙江象山红美人柑橘和重庆涪陵榨菜品牌及其生产营销模式,打造萧山萝卜干、霉干菜、白对虾等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整合内部资源、规范合作机制、创新经营思路、延伸品牌价值,搭建航母级农业企业发展平台。

模式引领,创新农业营销新方式。发展新零售模式,积极培育以农创客为主的新型创业主体,建设大众创业孵化平台。运用互联网+,传播萧山乡村的味道、美丽的乡愁和舌尖上的记忆,使萧山萝卜干、所前杨梅、云石三清茶等特色农产品成为“网红”。同时要把蔬菜苗木、林特茶果等优势特色产业与节庆会展、旅游观光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结合起来,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田园经济,做好“山、田(水库)、村(美丽乡村)、企、网”的融合文章。

要素引领,重点破解“人、资、地”三大要素。积极实施“两进两回”战略。在用“人”方面,要引才引智进乡村,让年轻人成为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在用“资”方面,积极引导各类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吸引乡贤能人带着技术和资金回归创业。在用“地”方面,加快落地农村土地流转的扶持政策,重点对农业示范园区、融合发展园区、农业重点企业等给予倾斜保障,为乡村美丽经济发展提供较为宽松的创业环境。

连片发展,形成穿点成线的旅游集聚效应。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实际,根据萧山区南片、东片、城郊、里畈不同的地域特色,规划和打造几条各具特点的乡村旅游线路,串点成线,连线成面,规划和建设相配套的民宿、饭店等旅游生活设施,开展体验游、观光游、休闲游、乡土游,适时组织农时和传统文化节庆活动,带动乡村旅游人气。加大乡村旅游线路的推介和宣传,加强乡村旅游配套服务工作,让广大游客想来、愿来、肯来,并争取游客在当地吃一顿、住一晚、带点走、游几天。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