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治理如何实现现代化?请听嵊州政协好声音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社区治理如何实现现代化?请听嵊州政协好声音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9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袁青   字号:[][][]

据同心苑    社区虽小

但连着千家万户

如何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

嵊州政协举行

“请你来协商”

这场“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围绕“加快推进城市社区治理现代化,全力打造县域社会治理共同体”这一主题,市委书记徐建役、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与政协委员等,面对面共商加强和创新城市社区治理。

城市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加快推进城市社区治理现代化,是高水平“三个嵊州”建设的题中之意,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对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向往的呼应。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治理能力带来一场重大考验。嵊州市政协围绕“疫情考验下如何提升城市社区治理能力,打造县域社会治理共同体”,组建专题调研组,于3月至5月,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和座谈,赴杭州、宁波等地学习考察,并听取相关专家的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

请你来协商

根据调研情况,市政协副主席杨军在会上作专题发言,建议凝聚思想共识,加强社区治理顶层设计;强化党建引领,完善共建共治组织体系;增强居民归属感,激发社区自治最大效能;完善社区服务,全面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优化体制机制,增强社区治理张力和弹性;加强智慧治理,助推政府数字化转型。

现场互动

市政协常委、社法委主任

吕天嵊

要加强党建引领,重视社区治理;统筹协调资源,提高治理效能;加强自治建设,激发自治活力。

市政协委员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黄景

要对照重点清单,做好党建“规范化”相关工作;强化作用发挥,做好党组织“动员力”建设;打造党建品牌,做好治理“现代化”相关工作。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吕洪锋

做优做强网格化管理,提供精细化服务;规范网格设置、组建专业队伍和提升劳动报酬;做深做实数字化应用,提供精准化服务;加强深度应用、互联互通和安全管理。

市民政局局长

吴学刚

高水平推进城市社区治理,要进一步优化社区设置,推进社区用房建设,完善社区工作标准体系,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和扶持力度,推动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的联动。

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副主席

王中萍

针对群团组织助推治会治理中出现的新情况,要加强领导,建立联席会议;加强整合,搭建阵地平台;加强协作,理顺工作机制;加强保障,充实要素资源。

市政协委员

市司法局副局长

过峰艳

推进法治社区建设,要抓源头,理顺体制机制;抓整合,加强部门协同;抓保障,提高服务质效;抓实践,构建治理共同体;抓创新,突破治理难点。

市政协委员

优森软件董事长

张国栋

做好县域数字新基建创新应用互联网平台工具,用互联网思维构筑“人人参与”共建共治新高地,理顺机制明确落实数字化牵头部门责任主体。统筹建设市信息化项目的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创新升级特色项目在新环境下的数字化应用。

市政协主席柴理明表示,市政协围绕城市社区治理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多方协商,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助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职责所在,也是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促进双向发力的内在要求。

他希望有关部门单位切实把城市社区建设与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激发社区治理的活力之源,下足“绣花”功夫,做实做细做深做透各项工作。

市委书记徐建役点赞大家的意见建议从高处着眼、于细微处入手 ,很有参考价值和针对性,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采纳、抓好落实。

他说,市委市政府将精准施策,加快补齐城市社区治理硬件设施、数字治理和体制机制的短板;弘扬民情日记,深化“三驻三服务”,大力推进“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建设,进一步擦亮治理特色品牌;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三治”融合,积极构建县域社会治理共同体。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