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调研报告历时4个月,平湖市委书记点赞:最全面、最深刻!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这份调研报告历时4个月,平湖市委书记点赞:最全面、最深刻!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4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夏竹青 周霜   字号:[][][]

据同心苑    这是我看到过

关于我市港口经济发展

最全面、最深刻的

一份调研报告!

近日,在平湖市政协开展的“切实发挥‘两海’优势,大力发展港口经济,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重要增长极”专题协商会上,市委书记祁海龙这么点赞政协协商成果。

市委书记为什么点赞

背后有什么故事

赶紧往下看——

平湖独山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浙北地区唯一的深水良港。围绕平湖人民的“大港梦”,今年该市成立追梦突击队,全力推进相关工作。市政协将“切实发挥‘两海’优势,大力发展港口经济”定为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内容。

“力争到2025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码头货物吞吐量突破50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万标箱……”经过4个多月的深入调研,调研组提出港口经济的发展目标,以及4个方面27条具体对策建议,协商会上ppt汇报材料有数据有分析,有问题有建议,干货满满。

一次凝心聚力的过程

“我们处于上海、宁波两大国际港的夹缝中,是否还有生存空间?”

“这几年的港口物流业税收很低,花巨资建设港口是否值得?”

“在湾北新区区划还未明确、疫情影响还不明朗的情况下,这项工作是否再缓缓?”

调研之初,围绕是否全力推进港口经济发展,调研组首先统一思想,梳理了平湖发展港口经济的6大优势,即“背靠上海”的区位优势、临港产业的基础优势、海河联运的潜在优势、与两大国际港的合作优势、港产联动一体化发展的比较优势和与乍浦港区的联动优势,全面分析平湖发展港口经济的巨大潜力,增强了大家发展港口经济的信心,为课题顺利推进凝聚共识。

一趟跋山涉水的攻坚

“很多地方在发展港口经济,平湖的突破口在哪里?”

“港口经济太专业,涉及面太广了,如何在短时间内把问题分析透,把建议提精准?”

“疫情期间跑部门调研很不方便,市里也没有这方面的专家?”

此次调研尤为艰难,如何抓住关键,开展系统性深入调研?

“既然做了,就一定要做好,一定要把调研深下去,不懂我们就去学。”市政协主席石云良率调研组专程赴宁波舟山港取经。

“平湖有自身的特点优势,必须从嘉兴港海河联运体系重要枢纽的定位出发。”回来后,石云良又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展开数次头脑风暴,形成了平湖发展港口经济的路线图:走好规划布局“一盘棋”、画好资源开发“一幅图”、算好投融资管理“一本账”、织好政务服务“一张网”。

有过财政局工作经历的市政协副主席沈幼锋自己动手起草了“以投融资管理‘一本账’的眼光推动长远发展”篇章。

一场乘风破浪的逐梦

“今年以来,独山港经济开发区一季度全区工业生产保持快速增长,它的逆势上扬,增强了平湖发展港口经济的信心!”面朝大海,调研组眺望着春暖花开。

“港城的悬而未定是这些年束缚独山港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短板,当务之急是要以沪平城际铁路建设为契机把港城定位好,加快推动港城空间资源的整合集聚。”

 “重点要解决由于市、区镇两级行政管理体制关系问题而带来的市级力量不着地、区镇一级工作不着力的尴尬处境”……会场上,委员们的发言同样干货满满。

 “要突出顶层设计,抓住当前‘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大好时机,适应国家战略布局以及省市决策部署,统筹修订完善各类规划,使之相互融合、相互支撑,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格局的精准落地。”市政协主席石云良建议。

 “‘请你来协商’这一平台非常好!高质量课题和专题协商为市委市政府推进工作提供了很大支持,我们要以这个调研报告为基础,形成一个指引我市港口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操作性文件。”听了委员发言,市委书记祁海龙为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