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老旧小区改造“基础桩”——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委员工作组微协商小记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打牢老旧小区改造“基础桩”——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委员工作组微协商小记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4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鲍蔓华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做细做实改造提升工作,最根本的是做好群众工作,在解决百姓切身问题的基础上,让老百姓充分了解、积极参与,把有限的资金用好、用足,让小区改造更合民意。”65日,杭州市西湖区翠苑四区的绿荫连廊下,一场由西湖区政协翠苑工作组协调组织的微协商正在进行,政协委员、社区群众和相关部门的同志针对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交流协商。群众代表直呼,委员的建议讲到了我们的心坎里。

翠苑四区是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共有住宅楼34幢,居民2137户。步入小区,最引人注目的是独具特色的架空连廊,多幢房屋二楼及以上住户通过连廊通行,连廊的外侧是郁郁葱葱的迎春花。连廊承载了翠苑四区居民一代又一代的美好记忆。因年代久远,连廊局部主体结构存在着保护层脱落、钢筋外露、破损等问题,且连廊上下空间闲置,如何能在小区改造时,让连廊也恢复青春靓丽,不仅周围群众关切,西湖区政协翠苑工作组也十分关注。

“经过两次征询意见,小区内居民对改造实施计划及改造方案同意率均超过2/3,改造方案通过率为84%。有638位居民提出要对小区架空连廊进行加固改造。”西湖区翠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区政协翠苑工作组组长周建华觉得要让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就应该更广泛地听取民意,倾听民声。于是,一场由街道、社区、群众代表、政协委员、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共同参与的微协商应运而生。

“老旧小区的改造可从绿化、雨污分流、屋顶漏水、小区停车、楼道防盗门、弱电改造及改造工程质量把控入手。”小区业委会主任老张是个极认真的人。“政府花了钱,老百姓还有这样那样的意见,归根到底是对施工质量不满意,老百姓反映到社区,施工方又不肯听社区的,希望政府能下放一些权力到社区,能对施工方进行有效监督。”老张提议。

政协委员们围绕长廊和小区改造提出,在设计中要合理布局,在改建中考虑小区中老年人多的情况,加装电梯;在小区中适当增加体育设施;在改造中一定要重视材料的挑选使用,少些花架子;改造资金管理方面要加强预算管理;把钱真正用在刀口上等。委员们还建议,由于小区30年前的建造标准跟新标准不一样,在现有的改建中,老小区要逐渐靠近新标准。

“由于四区绿化率达到了44%,超过国家绿化标准,我们在设计过程中就准备加强主干和支路的绿化改造,解决停车难问题。关于小区改造材料的质量,我们将严格按照招投标及财政规定执行,我们还将吸收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这场改建的监督中来。到明年改建结束,欢迎大家前来打分。”街道、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积极回应着居民的问题及委员的建议。

“灵活、便捷,参与性广、针对性强的微协商,让百姓明白了党委政府为老百姓服务的初心,扩大了居民对社区事务有序参与途径,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这次微协商,实实在在为老旧小区改造打下了‘基础桩’。”周建华说。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