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3000多公里,海宁政协人爱心走凉山!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跨越3000多公里,海宁政协人爱心走凉山!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1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周志伟 朱水建 周霜   字号:[][][]

据同心苑    援建公共厨房

认领微心愿项目

捐赠百万元爱心物资

签订农产品订购协议

……

把一个个项目带进大凉山

把荞麦等特色农产品

运上“直通车”带出来

近日,海宁市部分政协委员和帮扶组成员奔赴3000公里外的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走村串寨考察调研,在特色农产品、劳务合作、职业教育等方面与当地深入对接,推进产业帮扶。

公共厨房迎新风

布拖县地处大凉山腹地,总人口21.58万人,其中彝族人口占97%。全县190个行政村中贫困村达163个,特典村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全村288户村民将整体摘掉贫困帽子,住进宽敞漂亮的新房。

为了让村民们搬新居过上文明新生活,近日,海宁市政协主席周红霞及布拖县政协主席王金秀和海宁爱心企业家一起为特典村公共厨房项目开工奠基。

海宁援建的大凉山彝乡首座公共厨房,由海宁6家爱心企业捐资21万元、海宁温州商会援助10万元共同筹建,预计今年9月可以建成使用。厨房主体建筑80平米,配套220平米院坝,搭建彩钢棚,并配置10张圆桌和200把椅子,烹饪厨具一应俱全。

特典村第一书记甲沙此尔说,过去村民办流水席,大家总要攀比跟风,有了公共厨房,可以大力倡导村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

市政协委员、浙江宁尔杀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龙说,特典村的乡亲们搬进了新房子,更要过上文明新生活!

牵线搭“荞”出深山

特典村农户聚集的新村落,镶嵌在绿色里,四面都是庄稼地,路边的荞麦,织成了碎花毯子,粉红色的枝秆上,捧出了密实的籽粒。此外,还有一畦畦的燕麦,一亩亩的改良品种土豆,长势喜人。

但当地盛产的绿色农产品一直藏在深闺人未识。5组村民地洛日尔种植了4亩荞麦,丰收之后只能囤积在家中。43岁的省布拉只一家8口人,每年能收上万斤土豆,他也期盼着辛苦耕耘能有经济回报。

连日来,海宁赴川帮扶组和政协委员走村串寨调研,积极牵线搭桥,想方设法将特典村盛产的好山货采购回来,平价供应给海宁市民。

“土豆、花椒、荞麦都挺多,都是原生态的。”市政协委员、海宁新艺机电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倪振国说,“通过名特优农产品公司等爱心企业的对接,海宁市民可以尝到当地的好产品,而当地村民也可以增加一笔收入。”

百万物资助脱贫

今年610日,特典村118名贫困儿童收到了海宁发来的文具、图书、衣物等礼物。“收到新书包,孩子们都很开心。”学校老师说,“当时,我们还特意拍了一张合影,向海宁政协表示感谢。”

这次大凉山之行,政协斜桥镇联络委又带来了20个儿童微心愿项目。联络委主任吕孝尧说,特典村小学教学条件艰苦,不少孩子连像样的课桌都没有。前期,他们向特典村的孩子们征集了微心愿,并把这些微心愿转发到了微信群里。爱心企业和政协委员踊跃领取,20个微心愿项目很快认领一光。

特典村15岁的省布么有扎对此格外开心,因为村里的弟弟妹妹们盼望新桌椅已经很长时间了,“有了新课桌,我们学得更安心啦!”

除此之外,在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对接座谈会上,海宁慈善总会当场捐赠100万元爱心物资,4家爱心企业和特典村签订扶贫结对协议书……一连串的举措实打实帮助村民过上好日子。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义不容辞!”市政协委员李龙回到海宁后,来不及休整,在爱心企业之间来回奔走;吕孝尧在政协斜桥镇联络委微信群里,和其他委员们商量如何扩大帮扶面,为更多大凉山孩子的童年增添色彩……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