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瓯海区政协创新提案督办形式 “面商+协商”搬到老街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温州瓯海区政协创新提案督办形式 “面商+协商”搬到老街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3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黄松光 叶斯斯 陈婵娟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打造浙江省历史文化街区要体现‘浙南之味’‘温州之味’‘水乡之味’。”“建设梧田老街,要做好历史与现代的结合,突出温州特色,讲好瓯海故事。”近日,浙南大地骄阳似火,地处温瑞塘河双庆桥边的“皖北印象”小阁楼里人气更旺:20多人长板凳围坐一圈唠叨“如何打造梧田老街”的主题。这是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政协首次以“面商+协商”形式,对重点督办提案进行协商讨论的现场。

梧田是浙南的水乡古镇,其梧田老街曾有明清时期的“吴田市”盛景。前不久,梧田老街被列为第六批浙江省历史文化街区。在今年4月的瓯海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新闻文艺界委员黄冠军提交的《如何打造梧田老街的提案》引起各方关注,被区政协列为常委会重点督办提案和区委、区政府领导领办重点提案。

“今天我们特地选择在梧田老街就是让大家直观感受梧田老街。”主持协商会的瓯海区政协副主席留红光说。近处是古朴的老宅街巷,远处是待建的老街河东地块,置身其中谈论“老街重建”,格外应景。

黄冠军认为,老街改造要凸显塘河文化,增加南戏故里纪念馆等文化元素。“挖掘好老街原有的古桥、古井、古埠头等古元素,对于老街改造的材质运用要符合温州地域特色,搬迁部分文物进入,营造历史厚重感。”张金成委员建议。

“我是土生土长的塘河人,对老街感情深厚。打造老街要东岸、西岸一起联动,重塑浙南‘吴田市’盛景。”作为区政协市民协商团成员陈金孟把乡亲们的意见带到现场。

温州市委党校教授陈中权、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叶洲荣建议,新的历史文化街区要统一顶层设计,空间布局要疏朗与密集结合,打造一条具有文化气息的温州老街。

“区政府将充分吸收大家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就如何打造梧田老街进行讨论部署、决策优化,并成立文化和建筑小组,让委员专家意见建议落到实处。”领办提案的区委常委、副区长陈朝明表示。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