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政协支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让农村娃都有好教育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吴兴政协支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让农村娃都有好教育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旭 赵勤学   字号:[][][]

据联谊报    近年来,吴兴区以“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为载体,城乡教育均衡化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农村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全区农村中小学在提高教学质量的过程中,依旧存在教育资源不足、生源质量下降、师资力量制约、家庭教育缺失等问题。

日前,吴兴区政协围绕“着力统筹优化教育资源,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主题,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来自区政协相关界别的委员、部分乡镇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请你来协商”平台上,深入交流、协商建言。

针对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带来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矛盾,来自农村教学管理一线的陈新根委员和汤坤明委员,建议进一步推动全区新居民子弟学校布局和农村学校布局调整,建立农村学校经费投入年增长机制,保障硬件设施建设,提高农村教师收入。深入推进职称改革和评先评优机制,提升农村教师晋升空间,吸引城市优秀师资到农村任教。

作为中心城区小学教育集团负责人的邓承敏委员,从教育师资“以城带乡、互促共进”的角度,提出继续加强城乡结对联盟建设,打造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模式,帮助建立城乡校际交流合作长效机制。继续推进“区管校聘”改革,持续加大教师轮岗交流力度,促进教育优质资源城乡共享。继续加大“名师帮带”力度,建立名师、名班主任城乡帮扶机制,实施“银龄讲学计划”,充分发挥退休骨干名优教师的余热,助力农村教育质量提升。

来自区妇联的宋晓萍委员和道场乡菰城村的陈新龙委员,针对家庭教育缺失的问题,认为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学质量,家庭教育是基础,提高家长素质是关键之一。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好网络新媒体的优势,通过现场授课+直播课堂方式,方便家长学习。进一步关注农村的留守儿童和新居民家庭孩子的教育问题,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或依托社会化力量进行结对帮扶,多方位地给予特殊群体更多的关心关爱。

区政协主席丁芳芳表示,加强全区农村教育质量提升,要紧扣“城市化”“全域旅游”“互联网数字化”三大发展背景和教育的初心使命来深入思考和谋划。“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要突出用“心”协商,情怀上心系百姓讲真话,准备上心中有数提建议,氛围上心平气和讲道理,态度上心胸宽广好商量,结果上心手相连抓落实,切实想党委政府之所想,急基层群众之所急,谋部门预谋而未谋之策,提应提未提之醒。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