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政协持续五年聚焦“健康慈溪”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慈溪政协持续五年聚焦“健康慈溪”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范旭明 钱星鑫   字号:[][][]

据联谊报    慈溪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能否经得住未来可能再次发生的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挑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慈溪市政协日前举行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提升工作。

为切实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本届慈溪市政协常委会将“健康慈溪”作为贯穿五年的重点调研课题,先后围绕“医养融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健康环境建设、做大做强健康产业等子课题开展专题调研与协商,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今年3月以来,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和疫情防控形势特点,市政协调研组围绕“基层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提升”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成果。

与会人员听取调研组的成果汇报并建议,提升慈溪市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应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做到坚持“四大原则”,即以人为本、健康至上,依法治理、系统治理,统一指挥、科学防控,预防为主、平战结合原则;着力提升“六大能力”,即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监测预警、公共卫生应急指挥、应急医疗救治、基层网底防控、公共卫生应急保障能力。

大家认为,要进一步强调发挥人民主体作用,提倡大演练概念,引导全民参与;加强学校有关公共卫生应急防控建设,针对平时和战时需要,妥善研究解决校医配备问题;加强完善公共卫生考核工作,推进大数据环境下的统计信息化建设,加强镇村两级卫生院(室)建设工作,研究镇卫生院开设发热诊室的可行性。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海达充分肯定市政协调研组的调研成果和与会人员的协商意见,表示将在推动公共卫生事业发展与“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深化研究、积极吸纳。

市政协主席陈杰峰说,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提升慈溪应对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积极培育政协协商文化,提升“建”的质量、体现“专”的水平、突出“商”的特色,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解决“往哪聚”的问题、做足“聚得好”的文章,为加快推进城市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