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政协委员十年援助都兰建设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桐乡政协委员十年援助都兰建设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刘佳 周霜   字号:[][][]

据联谊报    “脾脏破裂,已经是休克血压,如果你们不在,我们只能转到西宁,但425公里的路程很难保证患者生命安全。”都兰县人民医院刁院长充满感激地说。48岁的藏族男人桑格遭遇车祸后被送到都兰医院,面色苍白、疼痛难忍,正在该院开展医疗支援的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农工党党员金迪发现患者肝脾破裂腹腔大量出血,当即为病人进行手术,术中吸出腹腔出血3500毫升、自体血回输800毫升。

“我们这边医疗条件匮乏,回输的是救命血。”跟随金迪学习的卓玛吉说。经过两小时奋战,手术取得圆满成功。术后第二天,桑格就恢复了肠道蠕动。桑格的哥哥,一个魁梧坚强的康巴汉子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用汉语说道:“谢谢桐乡的医疗队,你们辛苦了!” 

20107月,嘉兴市与都兰县建立对口支援关系。十年来,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先后选派25名医疗专家赴都兰开展医疗支援,政协委员程良忠、王慧华,民主党派成员金迪等都是其中的骨干力量。他们克服高原反应等不利条件,帮助都兰县人民医院建立起骨科、微生物室、重症监护室等新科室,成功进行各类手术50余例,填补了当地脑外伤手术、腹腔镜胆囊切除等20多项空白。

除了医疗领域,以市政协科技界委员徐冰为代表的援青干部,也为建设都兰作出了贡献。

都兰平均海拔3200米,在缺氧干燥、冬季严寒的自然环境下,农业产业结构单一,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来到都兰后,徐冰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在高原上引种桐乡杭白菊。看似异想天开背后,其实有着徐冰全面的考量,桐乡杭白菊已在四川阿坝州黑水县试种成功,阿坝气候与都兰相似,杭白菊又耐寒耐干喜光照,适合在高海拔地区种植。而都兰盛产枸杞,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杭白菊的生产加工又与枸杞相似,一旦种植成功,借用枸杞产业链即可进行深加工。“杭白菊+枸杞”是茶饮的最佳拍档,可以搭配销售,并借用都兰原有的枸杞销售渠道和桐乡的杭白菊销售渠道一并推广。徐冰计算过,按桐乡的市场价,每亩杭白菊产值预计近万元,比起当地老百姓种植青稞等粮油作物,收入可以翻十倍多。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徐冰很快付诸实践,回桐乡对接杭白菊种苗赠送事宜。今年5月底,由桐乡市农业农村局赠送的2万株优质杭白菊种苗跨越2500多公里空运抵达都兰。陪它们一同前来的还有桐乡的农技专家,在他们的指导下,3亩高原杭白菊很快栽种完毕。如今,试种的杭白菊长势喜人,成活率达到90%以上。

站在田间地头,徐冰感慨万千。他说:“希望杭白菊能在高原好好安家,与当地的枸杞一起加油,为都兰农业产业转型、农民致富尽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