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史论坛研讨长三角社会变迁与转型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杭州文史论坛研讨长三角社会变迁与转型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汤媛媛 赵洪涛   字号:[][][]

据联谊报    宋代以来,随着中国经济重心南移,江南地区尤其是长三角地区逐渐成为中国的经济中心、文化中心。杭州作为当时长三角地区的中心城市,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文化融合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杭州市政协日前举办2020年杭州文史论坛,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故宫博物院、上海市社科院、浙江省社科院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15世纪以来长三角地区社会变迁与转型”,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方面开展综合研究。

“明清五百余年,江南地区获得进一步发展,农业、手工业、商业发达,商品经济繁荣,城镇兴起,成为中国的财富之区和经济支柱。”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何孝荣在致辞中说,彼时江南地区文化繁荣、科举发达、人才辈出,社会风俗也因经济发展、地理位置优越,较早实现由俭转奢之变,引领全国风潮,社会率先酝酿着转型和变迁。

相关专家学者提交了30余篇论文,阐述15世纪以后全球化背景下的长三角地区共生共进、互通互融,逐渐在经济文化方面紧密联系的过程,以及杭州作为长三角地区中心城市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文化融合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专家认为,唐宋以来的江南,其社会形态、经济生活、文化创造甚至政治控制层面,新陈代谢之中蕴含着的包容性与创新性等,堪称江南人、江南生活的重要特质,可视为江南文化的精神价值与时代特色。

16世纪以来,中外海商相继来到浙江沿海,以双屿港为基地,打造了一个在当时盛况空前的私人海上贸易港口。17世纪后期,基于清政府有利的对日贸易政策和以杭州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强大的经济腹地功能和优越的区位条件,长三角地区各港口因对日贸易的开展互为联动,集体走向兴盛并渐居主导地位。凭借活跃的沿海和海外贸易,杭州的市镇经济更趋繁荣,港口海洋文化也不同程度地改变和影响着杭州的传统价值观念。

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说,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杭州重大的政治责任,也是重大的历史机遇。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持续关心和支持杭州经济社会文化事业发展,充分利用杭州文史论坛这一重要平台和重要载体,不断深化长三角区域史和杭州城市史研究,为杭州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供更多视角的历史借鉴。

据悉,杭州文史论坛是杭州历史文化研究重要平台,也是杭州市政协团结联谊的重要载体。从2010年至今,杭州文史论坛已举办十届。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