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政协绘就精彩履职画卷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丽水市政协绘就精彩履职画卷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文燕 叶瑞胜   字号:[][][]

据联谊报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丽水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高扬“丽水之干”的旗帜,以坚定的信仰、奋斗的姿态、为民的情怀,推进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绘就了逐梦前行、不负时代的精彩履职画卷。

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

“虽然不能回乡,但我们的心和家乡连在一起。”20204月,丽水市政协组织“云端议政”,港澳台侨委员、列席代表通过视频连线为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建言献策。这一幕,成为丽水市政协创新履职方式的生动注脚,也展现了委员们爱国爱乡、回报桑梓的赤子情怀。

一年来,丽水市政协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书写着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的政协篇章。

强化理论武装,采取党组会议集中学、主席读书会专题学、界别委员全员学等形式,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守精神内核,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开展“革命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和保护”调研等,组建政协理论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380多场次。

突出政治建设,坚持政协党组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细化重大事项党组决定规则,切实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彰显政协力量,全体委员积极投身改革发展,认真书写“委员作业”,组织港澳华侨委员和港澳台侨列席代表开展“伟大祖国,中国之治”考察,充分发挥政协在“问海借力”中联系广泛的优势。

聚焦中心  服务大局

奋发进取,让流动的时光有了精神的刻度。一年来,丽水市政协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双向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力战疫情、促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政协及时发出倡议书、下达动员令,全体委员迅速行动、全员参战。

医药卫生界委员舍小家顾大家,日夜奋战在一线。港澳华侨委员和列席代表积极筹集物资,危难关头尽显家国情怀。经济界委员助力“两手硬、两战赢”,带头复工复产。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深入企业、农村开展“三服务”,深入社区、隔离点参加志愿活动,助推党委政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广大委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开展“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调研视察,督办《加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重点提案……

无数个激情澎湃的时刻,无数次感动人心的瞬间,写进记忆深处,也汇聚成助推丽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力量。

献计出力,服务大局。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召开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就“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建议。助力高质量绿色发展,举行“创新引领——深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建设”专题议政,并向市政府提出建议案。

尽锐出战,扶贫攻坚。组织开展“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落下”系列履职活动、脱贫攻坚和大搬快聚专项视察等。“五送下乡”活动、“千名政协委员联系帮扶千户低收入农户”行动火热开展,为178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和2400多个困难户筹措帮扶资金590余万元,扶持项目157个。

提质增效  双向发力

为民建言、为民献策、为民出力,是初心使命所在。20211月,《丽水市养老人才培养实施办法》正式施行,在养老专技人员职称评定、养老精英人才培养、医护人员晋升通道、养老培训标准体系等方面实现多点创新。这是丽水市政协“请你来协商”活动结出的硕果,也展现了丽水市政协持续助力养老事业的情怀和担当。

以此为缩影,一年来,市政协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效能,用探索实践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推动改革的滚滚热浪。

协商民主不断深入人心。举行“厚植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文化”协商研讨活动,市委主要领导到会听取意见,对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协助市委出台《“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构建“123+6+X”政协协商工作体系。做好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探索了“协治会”等一批基层协商新模式。

担当作为不断落到实处。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处置”“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等三级政协联动专项民主监督。市县政协举办155次“请你来协商”活动,在丽水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展道路上积极书写政协篇章。

政协工作不断提质增效。真正把提案工作“质量为先,数量适中”的理念树起来,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共收到提案354件,立案率78.5%10家政协委员会客厅“开门”会客,开展各类活动32次,达到“一个委员影响一众人群”的乘数效应。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昂首迈进2021年,丽水市政协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矢志前行助力跨越发展,众志成城凝聚磅礴伟力,全力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