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政协切实发挥中共党员委员作用强履职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绍兴市政协切实发挥中共党员委员作用强履职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郭舒韵 徐翱翔   字号:[][][]

据联谊报    “今年71日,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这庄严喜庆的时刻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要更加注重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更加注重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此,我倡议,广大中共党员委员亮出党员身份,争当‘六个表率’,喜迎建党百年华诞!”

在绍兴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树森代表中共界别发出了铿锵有力的倡议。

“六个表率”,是指争当绝对忠诚的表率,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把对党的绝对忠诚落实到一言一行;争当理论学习的表率,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协工作成效;争当履职尽责的表率,认真履行委员义务,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建言资政;争当凝心聚力的表率,把各方力量紧紧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争当担当作为的表率,敢于发声代言,协助党委政府增进人民福祉;争当廉洁自律的表率,为打造新时代“清风廉路”作出积极贡献。

全国政协印发的《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中共党员委员如何树好旗帜,带动更多委员高质量履职?绍兴市政协一直在积极探索,并取得明显成效。

在绍兴市政协委员中,中共党员委员占委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加强党员委员的履职本领,激发他们的履职热情,争先创优,才能发挥好引领作用,当好模范带好头。

“党员委员要自觉地把履职当作是为党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履行好党员和委员的双重责任。”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魏伟要求,党员委员要敢于亮身份、主动作引领、自觉当模范,以更加出色的履职表现,去影响党外委员、团结各界群众。

为此,2019年,市政协党组出台《关于全面落实新时代人民政协党建要求、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见》,提出“三个更加、二个高于”的严格要求,即党员委员在履职中要有更加多的“出勤数”、更加高的“出产量”、更加好的“出彩率”;履职分值要高于全体委员平均分值,优秀委员推荐分值要高于起点分值的10%以上。

两年多的实践表明,党员委员的履职质效大大提升。党员委员年度考核平均分连续两年超过党外委员,2020年排名前十占到一半,呈现出了党员委员亮旗帜、作引领,团结党外委员共同忠诚履职、担当有为的工作新样子、新格局。

“三个更加”的要求,让党员委员摒弃了思想上的误区,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据统计,《意见》出台之后,党员委员每年参加履职活动的平均次数从以往的5次,增加到了2019年的8次和2020年的9次。党员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也有了显著提升:提案被评为优秀的,从2018年的5篇增加到了2019年的9篇和2020年的8篇;被市级政协及以上录用的社情民意信息提高到23%

“两个高于”的要求,则点燃了党员委员的履职干劲。“优秀起评分是140分,党员委员评优要拿到154分以上。对党员委员的要求变高了,却没想到考评结果出来,党员委员得优竟然更多了。”民进界别的王晶晶委员认为,“对党员委员高标准、严要求,一方面对党员委员是一种鞭策,另一方面对党外委员也是激励,有利于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2018年优秀委员中有党员委员7人,2019年和2020年分别是16人和17人。”市政协委员工作委负责人介绍,“连续两年党员委员考核平均分超过党外委员,在绍兴政协历史上前所未有。党外委员的表现也十分出色,平均分实现高位增长。”

周永利委员是担任多届的“老”委员,他也发现,如今,党员委员的履职意识、履职成果明显增强,出现了越来越多标杆。

2020年委员考核排名前三位中,第一、第三位都是中共党员委员。”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目标是一名党员一面旗、每个委员做圆心,全员发动,共同推进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