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政协履职“施工图”创新满满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滨江政协履职“施工图”创新满满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3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颜利飞   字号:[][][]

据同心苑    启航“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日前,滨江区政协明确年度工作要点、专委会“1+3”工作专班运行机制、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方案等事项。这是滨江区政协清单化、项目化、专班化推进新年履职工作的施工图、作业图。

年度工作清单化:

一张清单、亮晒通报

今年,滨江区政协梳理了政治引领、主责主业、凝聚共识、建章立制、自身建设等5个方面15项工作要点,并分解成45项工作任务,涵盖重点调研课题、“请你来协商”、“硅谷系列•书香政协”读书活动、“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等内容,形成一张完整的年度工作任务清单。

每项工作任务明确1名主席或副主席为牵头领导、1个专委会或办公室为责任部门,明确需要参与的部门和完成时间,形成一人统抓统管、一委(办)主要负责的工作思路。

在年度工作清单的基础上,制定12张月度清单,对完成情况一月一通报,一月一亮晒。

提案办理项目化:

定人定责、销号管理

在今年全会期间的大会发言材料上,区委书记王敏批示要求,27篇大会发言均要明确牵头领导,由相关单位分解、研究、落实。

为此,今年滨江区政协创新提案办理模式,由原来的重点督办提案、一般提案变为重点督办提案、重点联系督办提案和一般提案。

经过审查,27篇大会发言材料转化为25件提案,其中4件为重点督办提案,其余21件为重点联系督办提案,明确了由区政府领导、相关部门领办,区政协领导、相关委办牵头督办,制成“提案办理项目化管理施工图”,根据各阶段推进情况,对具体提案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推进提案办理落地见效。

工作推进专班化:

1+3”高标准履职

为有力推进履职工作,区政协创新搭建6个专委会“1+3”工作专班,并明确运行机制。

1”指专委会主任,任工作专班组长;“3”指1名办公室调研员、1名专委会委员和1名办公室工作人员,任工作专班成员。

1+3”专班既是工作专班,也是党建专班,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工作要求,在高标准推进协商、调研、视察、监督等各项履职活动的同时,通过一周一梳理、一月一例会、一季一通报、一年一总结等形式,及时对项目化履职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会商研判、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区政协主席王国珍表示,专班化的运行机制既解决了“一人委”的窘境,也搭建了“老兵带新兵”传帮带的好平台,有助于进一步适应高新区(滨江)扁平化管理体制,破解“两个薄弱”问题,推进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