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观点热评>>正文内容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1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胡飞 江于夫   字号:[][][]

据浙江日报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理论的重要创新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导向,既体现了对建党初心的自觉回归,也体现了通过改革发展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的庄重承诺。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其基本内涵强调了发展的主体是人民,发展的根本动力是调动人民积极性与创造性,发展的目的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这一发展思想,不仅在根本上继承了为人民服务的发展宗旨,而且在新的发展阶段明晰了发展手段与发展目的之间的辩证关系,强调经济发展只是手段和途径,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才是最终目的,手段和途径归根结底要为最终目的服务。一方面,自觉摒弃以物为本的目标取向,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兼顾不同群体、不同阶层的“人”的利益,保障基本人权与合法物权,用以打消部分市场主体和先富群体的疑虑。另一方面,又秉承基于高度文化自信的民本意识、民本情怀,强调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着力维护作为“人”的最大组成部分的更广泛意义的“民”的利益。

2013年“8·19”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后,到201510月,进一步提出并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进十八届五中全会政治文件。2016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3次会议上强调:“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论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方面内容时进一步指出:“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以高度的政治智慧、包容性发展的战略思维,把“以民为本”与“以人为本”统一起来,把民族优秀的历史智慧与立足现实的时代要求统一起来,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既继承了党的根本宗旨,又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理论的重要创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我们要始终坚持落细落小落实的工作态度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在改革发展的全方位、全过程,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要“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在任何工作中,作任何政策决策,都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作者为丽水市委党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