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观点热评>>正文内容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1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陶文昭 江于夫   字号:[][][]

据浙江日报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准确把握这些基本方略有几个要点:一是它们是怎么来的,二是它们与新思想的关系,三是它们的重点何在。

基本方略是怎么来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突出特点是“新”,内容新、新词多,令人目不暇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就是个新的提法。“基本方略”一词,以前在党的文献中只是讲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并不使用于其他方面。党的十九大将基本方略作为核心概念,并将其与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并列为“三个基本”。

众所周知,我们党在改革开放以来先后提出了“五个基本”:十三大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基本路线”,十四大提出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十五大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十六大提出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十八大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从而形成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五个基本”。

基本方略是理论的传承。中国共产党是长期执政的党,大政方针总是连续性、稳定性、创新性的统一,尤其是带有“基本”性质的东西。我们就曾强调党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在“五个基本”中,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与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一样,是极其重要的理论财富。将十九大的“三个基本”与以前的“五个基本”比照,很显然“基本方略”对应的是过去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在理论传承上,基本方略是从新的视角对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整合、概括和提炼。

基本方略是现实的创新。基本方略这一概念是新的,这并不是新瓶装旧酒,而是新形式应对新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治国理政中有许多新认识和新实践,这些超出了既有的理论构架,要求我们进行新的概括。党的十九大使用了“基本方略”这个新概念,从词义上讲,“基本”与以前是相通的,“方略”包容性很大,“基本方略”对指导实践来说很贴切。

基本方略与新思想

十九大报告的第三部分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从标题就可以看出,一方面,新思想与基本方略是有区别的,是“和”的关系。另一方面,基本方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一节并且紧接其后,表明其与新思想有极为密切的关系。

基本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简言之包括一个课题、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是“八个明确”,还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十四个坚持”。从“八个明确”与“十四个坚持”的内容上看,很多方面是重叠的,而不是截然分开的,是对同一对象的不同表述。将基本方略放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外,在逻辑上和实践上都不合适。

基本方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具有特殊功能。如果说“八个明确”主要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那么“十四个坚持”主要回答“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者侧重于理论,后者侧重于执行。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丰富的思想理论都有层次性、功能性,既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行动指南,又有体现党的指导思想的行动纲领,这些都是缺一不可的,它们之间相互贯通、相辅相成。

基本方略的重点何在

把握基本方略要有系统思维。十九大将基本方略表述为“十四个坚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十四个坚持”涵盖党的主要工作,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是一个具有内在逻辑的整体,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

把握基本方略要有重点思维。“十四个坚持”内涵很丰富,全面把握要与重点把握相结合。如何抓重点?一是形式上的重点。“十四个坚持”的第一条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第十四条也就是最后一条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头一尾,也是虎头豹尾,表明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这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实践上重要的成就、理论上重要的成果。二是内容上的增量。“十四个坚持”既有继承整合的,也有全新的增量。其中“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都是过去所没有明确提出的,都有强烈的时代感和针对性。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历来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对这些新的增量,我们给予重视是理所当然的。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