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观点热评>>正文内容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9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杨小波   字号:[][][]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

笔者认为,十九大报告是由“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四根大梁支撑起来的。大会主题已将“四个伟大”蕴含其中,报告13个部分内容都与“四个伟大”密切相关,都能用“四个伟大”统领起来。其中,“伟大梦想”是目标愿景,是十九大确立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必须完成的历史使命;“伟大事业”是实践载体,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必须付诸实践的各方面工作;“伟大斗争”是精神要求,是对实现伟大梦想面对巨大困难的清醒认识和精神状态;“伟大工程”是政治保证,是实现伟大梦想、完成历史使命必须依靠的政治领导力量。


 

据人民政协报   


伟大梦想:目标愿景

实现伟大梦想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正是近代100多年来中国人民追求梦想历史进程中的真实写照,实现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破除一切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障碍。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

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全体人民共创共享。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每一个人付出艰苦努力,用劳动开创美好生活、成就中国梦。需要每个人都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奋勇前行。


伟大事业:实践载体

伟大事业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实现中国梦的实践载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道路的最高理论概括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二大首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此后,历次党代会标题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核心词,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意志坚定、信念执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定位。一是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二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三是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我们党创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完整理论体系,“八个明确”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讲如何认识;“十四个坚持”是在行动纲领层面的表述,讲如何实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具有巨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伟大斗争:责任担当

理解“伟大斗争”,是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十九大精神的一个重要切入点。

伟大的历史性成就是通过伟大斗争得来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五年来的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进行伟大斗争得来的。正是习近平总书记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那种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那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无畏精神和果敢行动才挽救了党。

伟大斗争是社会运动的客观需要,并且总是围绕不同历史时期社会主要矛盾而展开的。“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这种矛盾和斗争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伟大斗争又总是围绕社会主要矛盾展开的,不同历史时期社会主要矛盾不同,斗争内容形式就必然不同。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防范风险,又要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既要抵御风险,也要化险为夷、转危为机。而这一切的总和,就构成了伟大斗争的全部内容。

新时代只有通过伟大斗争才能实现伟大梦想。正如十九大报告指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全国人民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进行伟大斗争是新时代所需要的鲜明精神品质,必须要有不畏风险、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勇毅担当的坚定信念和坚强意志,必须提高斗争的本领,还要注意根据不同的矛盾,采取不同的斗争形式。


伟大工程:政治保证

十九大报告还指出,四个伟大,其中起决定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高度自觉、坚定不移,决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建总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无论哪个领域、哪方面工作,无一不是从加强党的领导抓起,最终落脚在强化党的建设上。十九大报告“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

“四个伟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标志,我们应以“四个伟大”为统领,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做好各领域各方面的工作,激励全党全国人民朝着共同的奋斗目标不断前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