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观点热评>>正文内容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30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盛世豪   字号:[][][]

据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作出具体部署,为按照“五位一体”要求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体现我们党推动发展科学方法论的根本要求。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在统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不断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取得了辉煌成就。事实证明,按照“五位一体”要求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体现我们党推动发展科学方法论的根本要求,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蕴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客观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我们要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协调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这表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按照“五位一体”要求,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彰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内在要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统筹”一词出现的频率很高。例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等。这说明,按照“五位一体”要求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势在必行,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内在要求。

按照“五位一体”要求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应重点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广泛、更加丰富、更加全面。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就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坚持协调发展的整体观。“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一个有机整体。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应全面提升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坚持全面深化的改革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牢牢把握长远性、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做好规划、组织、成效等方面的统筹,持之以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