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部视图“lyb/位置导航122”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正文内容
传承与创新 两条腿走路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1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沈听雨 黄慧仙   字号:[][][]

据浙江日报    眼下正是流感高发季节。128日上午,医药卫生界别委员讨论前,省政协委员、浙江天一堂集团董事长王天亮特意给其他委员分发了几袋抗流感中药颗粒剂。

“最近流感频发,我特地随身带了几包中药颗粒剂预防感冒。它是在经典中药方基础上开发出来的创新中药,对风热感冒挺管用。”王天亮委员说,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的疗效是客观存在的,要充分认识和发挥中医药治病的独特核心作用,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王天亮委员的一番话,引起了其他委员热议。

随即,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欧阳宏伟提出了一个想法:“中医辨证,可分寒、热、虚、实等,与西医的疾病分型精准治疗相似。那么,能否基于现在科学技术,将中西医对同一群疾病的病人进行对照分型试验,或许可以为中医提供新的科学佐证?”

省政协委员、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真对此表示赞同:“在中医传统理论指导下行之有效的治疗方法,用现代科技来进行分析研究,有助于使治疗更加精准,也有助于中医药朝国际化方向发展。”

巧的是,上午会议结束后,省政协委员、浙江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院长应航揣着厚厚一叠材料来找会务组,“我想再提交一份有关推进浙江中医药发展的提案。”

“实施中医药现代化工程很有必要。”应航委员说,中医药发展必须传承与创新两条腿一起走。她建议,在传承经典名方的基础上,诠释方剂配伍理论的现代科学内涵,针对目前尚未有效解决的疑难疾病,创新中药研发,让中医药在现代社会更好地发挥作用。“目前,我所在学院还开设了医学信息工程专业,这是一个医学、工程、信息多学科交叉的专业,我们将中医药理念融入日常课程,培养学生的中医药思维,在智慧中医的建设中发挥作用,这也是中医药传承、创新的一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