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部视图“lyb/位置导航122”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正文内容
浙江日报:省政协委员牵挂农村留守老人一日三餐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0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纪驭亚   字号:[][][]

据浙江日报    “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到,要综合运用多种履职方式助力民生实事。去年省政协委员们也针对建立健全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等重要民生问题资政建言。我感觉很及时,也很有意义。”126日下午,教育界第一小组的政协委员讨论时,长兴中学副校长王强委员说,据他日常观察,农村的青壮年多数外出工作了,农村留守老人因为生活习惯、文化背景等原因,不愿意离开老家,但上了年纪后手脚不利索,做饭就成了老人们平日生活中的难题。“如果村里能有个老年食堂,农村老人的生活会更舒心。”

王强委员的发言引起在场不少委员的共鸣。有委员赞同王强委员的想法:越是经济薄弱村,留守老人就越多。如果村里能有一个价格相对低廉的老年食堂,就能解决留守老人的用餐问题。但也有委员担心,老年食堂运营成本高,想在农村铺开,恐怕难度不小。

省政协委员、宁波大学党委书记薛维海,曾在地方政府部门工作多年,对于农村开办老年食堂的必要性深有感触。“上了年纪的农村留守老人,每顿吃得不多,但准备一日三餐耗时耗力,而且农村的老房子多为木质结构,如果老人在家用柴火、煤气等做饭,安全隐患也不小。”薛维海委员说,利用村里闲置的活动场所,以村庄为单位建立老年食堂,可以解决老人吃饭问题,还能为他们提供一个社交场所。老人们可以聚在一起用餐,聊天解闷,一举多得。

薛维海委员介绍,这样的老年食堂已经在省内不少农村落地。例如,宁海县桥头胡街道东吕村,已经在村里办了四五年老年食堂。村、街道都出了一部分钱,还通过社会募集了一部分资金,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每个月只需交150元就可以解决一日三餐。“看上去事情不大,但老百姓的幸福感正是通过这样一件件的小事积累的。而每个老人的背后是一个个家庭,这样的幸福感也会在每个家庭中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