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部视图“lyb/位置导航122”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正文内容
浙江日报:特邀界别委员畅谈用文化引领浙港澳交流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0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肖淙文   字号:[][][]

据浙江日报    “去年我们组织了1000名香港青年到浙江省11个市参观考察,孩子们回来后都说,浙江真美,这里和他们想象的不一样。”在127的省政协特邀界别委员讨论中,省政协委员、香港浙联会会长詹耀良针对浙港澳青年交流问题的发言,引发了在场委员的热烈讨论。

“沟通”“交流”“融入”“拥抱”“传承”……这些词汇在小组讨论中被反复提及。而不少委员提出的加强交流的方式方法,都围绕着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等相关举措而展开。

“报告提出,传承越剧、婺剧、绍剧、瓯剧等地方戏曲。这一点我非常赞同,戏曲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还可以进一步作为两岸青年交流的桥梁。”省政协委员、香港芊美香港有限公司创办人何美芝说,近年来,香港演艺学院、澳门演艺学院陆续推出“儿童粤剧”项目,培养青年人对本地戏曲的兴趣,“我非常期待,能将我们排演的戏曲带到浙江,在零距离的艺术交流中,加深香港青年对浙江文化的理解,拉近两地青年的关系。”

“不仅是文化事业,体育也是打开交流通道的好媒介。”在省政协委员、香港排球总会董事兼执行委员会主席何仲浩说。去年8月,何仲浩委员带领香港女排来浙江打友谊赛,不少队员赛后感叹,没想到浙江环境这么好,场馆建设如此先进。“一场比赛让她们对浙江有了新认识。”何仲浩委员说,希望杭州能利用好亚运会这一契机,让体育赛事成为开放窗口。

除了让港澳青年认识浙江,了解浙江,一些委员还希望能将这些青年作为人才,引进到浙江。

“以阿里巴巴为首的一批浙江企业,对香港年轻人的吸引力非常大,不少人有兴趣到浙江就业,让他们却步的是对住房等生活问题的担心。”省政协委员、联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麦超杰建议,各方能加强对接合作,为有意愿来浙就业的港澳青年提供就业指南,进一步打开人才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