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部视图“lyb/位置导航122”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正文内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9 1 30日政协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政协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界别,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十四届二次、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围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反映民意。至会议提案截止时间,共收到提案865件。提案委员会根据《省政协提案审查立案实施细则》,审查立案791件,并案处理后为763件。其中,集体提案141件、委员个人提案622件。其他74件提案,将作为意见建议转送相关部门参阅。

本次会议提案内容丰富,涵盖广泛,质量普遍较高,展现了提案者心系“两个高水平”建设、情系民生福祉的履职热情,体现了政协委员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选题精准。绝大多数提案紧扣中心、围绕大局、贴近群众、关注民生,既有事关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的对策建议,也有聚焦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的具体建议,其中经济和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占总数的72%。二是注重调研。74%的提案经过实地调查研究,67%的提案在全会召开前提交,25件提案经过修改后重新提交,“不调研不提案、不调研不建言”的风气更加浓厚。多数提案针对性强,具有操作性,富有建设性。三是履职踊跃。提案总数比去年增加了93件,67%的委员提交了提案,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均有提案,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界别提案较去年有所增加,集体提案占比高于去年。

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314件,占总数的41%。主要内容有: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起点推进大湾区建设、持续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建设现代供应链体系、加快重大项目投资落地、打造重大科技创新载体、破解经济开发区发展瓶颈、加快小微企业园发展、完善特色小镇建设、深化军民融合、深化标准地改革试点、加强金融风险防控、打造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推进企业上市、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移动支付之省、推动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打造包装强省等。

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47件,占总数的6%。主要内容有: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治理“文山会海”、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解决基层干部职业倦怠问题、推进数字化政府建设、推动电子证据立法、完善地方立法工作、完善公益诉讼机制、加强乡镇执法队伍建设等。

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122件,占总数的16%。主要内容有: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推进公共文化与文化产业融合、加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繁荣发展乡村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和基础教育改革、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和高教强省建设、加强基础学科建设、促进公办民办教育均衡发展、落实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启动教育大数据工程、完善小学晚托班管理、加强中小学生近视防控、提升中小学生体质、发展网络文学、传承浙江方言等。

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235件,占总数的31%。主要内容有:加快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建设未来社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农民工和共享经济从业人员权益、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缓解城市拥堵和停车难、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减少过度医疗检查、打造医学高峰、发展养老事业、推动医养结合、完善全面二孩公共服务、加强03岁幼托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加快社工队伍建设、健全志愿服务机制、加强普法和法律援助、治理骚扰电话、规范文明养犬等。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45件,占总数的6%。主要内容有:加快推进大花园建设、高品质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加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强化生态功能区建设、保护饮用水水源地、建设河湖生态缓冲带、保护大湾区生态、防治海域近岸污染、提升环境监测能力、强化餐厨垃圾分类管理、实施快递绿色环保包装等。

对立案的提案,提案委员会按照对口办理的原则,协商确定了承办单位。会议闭幕后,省政协办公厅将会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对这些提案进行集中交办。对本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以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及时审查,送交有关单位办理。省政协将采取多种方式跟踪协办督办,推动提案办理协商,促进意见建议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