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部视图“lyb/位置导航122”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正文内容
让每一件提案落地有声——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纪事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22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吕玥 管征峰 罗建军   字号:[][][]

据浙江日报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

2018年省两会时间即将开启,记者从省政协提案委了解到,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795件,经审查立案、并案处理后为739件,目前所有提案全部办理完毕。

提案者对办理工作的民主评议结果显示,2017年提案的意见基本采纳占63.68%,充分采纳占29.91%。一件件提案、一份份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和部署提供了参考,也化作有关部门的具体行动,正推动浙江各项事业稳步前行。

突出重点 37件重点提案聚焦关切

2017930日,省行政中心一号楼会议室,省政协“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专题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在这里举行。

作为全国出台减负政策最多、力度最大、成效最显著的省份之一,2017年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又把“进一步创新企业减负的体制机制”确立为省委书记领衔的重大突破改革项目。

当年的省政协全会上,省政协经济界一组和省政协委员郭胜华、潘锦仁、范柏乃等经过前期深入调研、数易其稿,分别提交了有关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几个提案,最终被打包确定为省政协“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专题重点提案,由省政府主要负责人领办,省政协主要负责人督办,省经信委主办,省发改委等10个部门会办。

“这个专题重点提案,聚焦中心、贴近民心,数据充分、案例典型、分析深入,从多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办理会上,主会办单位负责人对提案质量表示一致认可。

这是2017年我省重点提案办理过程中的一个场景,也是省政协提案工作重视质量导向的一个缩影。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委严把提案审查立案关,增加复审环节,鼓励提案者在意见建议质量上下功夫。同时,聚焦当前我省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关切涉及社会民生的实事、难事,省政协遴选确定了25个方面37件提案为2017年重点提案,由省委、省政府及省高院领导分别领办,省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工督办,加强工作部署,全面压实责任,大量真知灼见得以上升为科学决策,成为我省全面深化改革、提升民生福祉的实招。

务实办理 充分协商贯穿全过程

提案提出后的办理过程,是推动促进反映问题或解决问题的重要环节。

让多位参与提出“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专题重点提案的委员颇为感动的是,针对这一提案办理,2017年省政府专门组织开展了全省性的企业减负担降成本大调研活动,由省委政研室、省政府研究室、省减负办等单位牵头,8个调研组对89个县(市、区)1000多家企业成本负担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对一万多家企业进行问卷调查,了解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助推了相关政策制定落地。

深入调研、“开门办理”已经成为提案办理的常态。省财政厅在办理民革省委会关于科学管理提升政府购买服务绩效的提案时,邀请提案人共同参与相关实地调研,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政府购买服务政策绩效评价。

协商,更加充分地贯穿于提案办理的全过程。20171016日,围绕黄小杭委员“关于进一步推动农产品区域品牌提升发展的建议”,提办双方以及关心关注该主题的不少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界别群众和网民代表来到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695号重点提案网络与手机客户端直播办理座谈会现场,开展了一场直接、高效的线上线下协商。

据统计,当天通过浙江在线点播观看座谈会的观众有7.5万人次,通过浙江新闻客户端参与直播的网友有4.6万人次。这也是省政协第12年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召开提案办理座谈会。

“提案协商办理重在‘协商’二字,尽管在沟通过程中有共识,也有不同意见。可贵的是,在协商沟通过程中,提办双方始终彼此尊重,都在努力争取理解扩大共识。”不少委员都表示,这种不断达成共识的过程,比共识本身更有意义。

效果导向 变化发生在群众身边

提案建议能否妥善处理、落到实处,是衡量提案工作成效的关键所在。

事实上,过去一年从许多党政大事推进到百姓身边变化的背后,都凝聚着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的努力。

变化发生在办事窗口。结合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省公安厅通过办理陈露霞委员提出的“高速违章处罚进社区的建议”提案,不仅实现了高速违章在社区、机场和铁路等交警部门所属窗口受理,还能通过省公安厅门户网站进行自助式处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变化还发生在每个人的房前屋后。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问题,省建设厅认真办理“垃圾分类”专题提案,出台《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2017-2020年)》《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关于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工作意见》等文件,促成群众身边的环境有了大变化。

结合办理“完善社会救助机制的建议”提案,省民政厅及时修订了《浙江省最低生活保障办法》,有效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

“对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凡是有条件解决的,尽可能推动落实,以实际成效取信于人民。”省政协提案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提案办理一直在路上。2017年以来,省政协还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海洋发展战略”两个专题4件提案办理情况进行重点提案办理“回头看”联合调研,持续推进办理工作和各项答复意见的落实,努力让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