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部视图“lyb/位置导航122”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正文内容
如何推进“一号工程”? 民建省委会提案谋良策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我省信息基础设施总体水平位于全国各省(市)前列,但与实现数字经济倍增计划要求相比,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较为突出。

如何强化信息基础设施,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民建省委会在省政协全会上提交的提案,提出五条建议:

——落实信息基础设施更新换代的任务书和路线图。一是全面提升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加强全省通信管线、通信基站、机房等设施的共建共享,加快推进城市千兆光纤网络到楼入户,率先构建高水平全光网省。促进光纤网络和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融合发展,推动高可靠、低时速、广覆盖的5G网络共建共享,推进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和有线无线卫星融合一体化建设,提升三网融合水平。二是推进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做到全省一盘棋,统筹省内云计算数据中心布局,探索跨区域共建共享机制和模式,重点建设一批公共服务、互联网应用服务、重点行业和大型企业云计算数据中心,引导数据中心向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布局。三是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根据“泛在浙江”建设要求,通过城市公用设施、管网管线等的数字化改造,与5G信息网络、传感技术等相融合,构建市政设施管理感知网络系统,实现公共服务和管理设施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加快建设广覆盖、大连接、低功耗窄带物联网(NB-IOT)建设,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

——重点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一是充分发挥我省在移动通信网络5G、人工智能及区块链等领域的先发优势,强化之江实验室的引领作用。二是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的学科人才优势,加大“高精尖”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努力成为移动通信领域5G标准和技术的全球引领者之一。三是实现信息通信技术研发和应用,通过军民融合向多领域、多方向拓展,加速产业落地步伐,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市场准入上更多发挥民营资本作用。加快信息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需要巨额资金的投入。要在目前以国有投入为主的投融资机制的基础上,大胆开拓创新,打破原有的国有垄断的投融资格局,按照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原则,放宽市场准入,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准许社会资本平等进入电信、移动通信、电网建设等领域。要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利用PPP、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产业发展基金等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有序参与信息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实现专项投融资的倍增效应。

——推进基础设施平台与数据的标准化。制定标准是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前提条件。要积极对接国家战略,主动参与数字经济基础设施行业标准的制定。加快推进平台和数据标准化进程,形成联通快捷、物物相联,融合、泛在、共享、安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抢占先机,加快建立和完善5G、工业互联网等前沿领域标准体系,积极抢占国内外标准制定话语权。行业监管部门、研究机构、制造企业、技术中介等携手联动,研究制定相关的管理、技术、测评等标准规范,推动我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标准成为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

——切实解决信息基础设施项目推进中的具体问题。在规划指导下,进一步确定信息基础设施的空间布局,全省统筹,确定铁塔、基站、机房、信息管线等设施的规模、布局、用地安排及相关控制要求,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发挥各地积极主动作用。要切实简化铁塔、基站等设施建设的审批手续,明确主体责任,做好相关协调,确保相关项目按时保质落地。省市两级政府抓紧研究出台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政策,切实降低信息基础设施进入公共区域成本,加快“三网融合”的实质性推进。积极鼓励企业加快基于网络互联的智能设备更新换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