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部视图“lyb/位置导航122”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正文内容
委员为浙江高教补短板支招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0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马悦   字号:[][][]

据浙江日报    “我对报告中‘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引领带动作用’特别关注,浙大作为浙江高校的老大哥,能不能多‘传帮带’我们这些省属高校的小兄弟们?”129,在教育界别分组讨论现场,省政协委员、宁波大学副校长邵千钧的开场白充满期待。

“老大哥就在家门口,我们应该好好利用浙大优质的教育资源!”邵千钧委员提议,“是不是可以组织跨校的交叉研究平台,承接重大研究计划,通过合作带动实现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

听完邵千钧委员的发言,大家的目光齐刷刷地投向了现场的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韦路委员接了话:“浙大已有与许多国内外高校共建暑期课程的经验,浙大的慕课也很受欢迎,不妨先试起来。”

“牵手”的话题一抛出,委员们议论开了。

省政协委员、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应雄也亮出了观点:数字经济发展既需要引领型人才,也需要操作型人才。引领型人才大多出自浙大等“双一流”建设高校,应用型高校要多培养操作型人才。

“去年,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尝试。我们中国计量大学与浙大等105所国内外高校发起了全球首个‘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省政协委员、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说,“作为国内唯一一所以计量标准质量检验检疫为特色的高校,我们积极与国际对接,并在全国率先创建了质量管理工程、标准化工程两个专业,目的是要在质量时代有更大作为,服务好浙江的高质量发展。”

休息时间,牵手“老大哥”的话题继续会场外热议。“浙大领导、浙大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的领导和老师对浙传非常关心。”省政协委员、浙江传媒学院副院长徐小洲说,学校瞄准了新兴产业,以人工智能为基础,要在融媒体专业人才培养中做到先发制人,实现弯道超车,“我们正在向‘国内一流 国际知名’的高水平传媒大学迈进,爬坡上坎的关键时刻,期望浙大能在师资培训、科研联合攻关等方面给予一如既往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