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部视图“lyb/位置导航122”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正文内容
四位省政协委员的大会笔记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0日 来源:同心桥   作者:蓝震 张蓉 杨茜 吴崇远   字号:[][][]

编者按    忙碌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不知不觉间,就临近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闭幕的日子。在这几天采访中,我们在会场内外听到委员们都在谈论民生热点问题,积极建言。昨天,钱江晚报“同心桥”栏目请来了四位省政协委员,通过他们认真写下的笔记,来看看他们这些天的履职内容。


 

据同心桥   

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 方向明:

政府工作报告里三项内容太耀眼,我看完很感慨

认真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我很受触动。其中,有三项内容太耀眼了,我看完很感慨,都划了出来:

报告首次将H7N9禽流感防治研究成果列入了去年主要工作回顾。这让我们医疗工作者很受鼓舞。

把启动实施医学高峰计划写进了今年的重点工作中。这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医教研三位一体,投入可能要很大,但真正打造好了就是整体医疗水平的提升,成为浙江实力的象征。这说明政府不仅重视经济发展,也将目光聚焦到文化科研实力的含金量。

还有,在今年十大民生实事中提到要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对2万余例筛查可疑患儿开展心脏超声检查。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同时又在做相关研究,我看到这点时很感动。政府关注到了这个民生问题,并抓住了出生缺陷最常见的心脏病这一要害,是真正以人民为中心,为民办实事。

事实上,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成功率已达98.7%。只要及时医治,这种疾病完全可治愈,可目前新生儿出生缺陷的产前筛查率却不高。

我在笔记中也写了一点思考:浙江对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仍旧缺乏从筛查到治疗的全链条式服务。目前,10%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手术费用由基金支付。据我估算,每年70万新生儿中可能有四千到六千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每名患儿医疗费用大概两万多元,浙江有能力可以将医疗覆盖100%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对于这个问题,明年我会继续关注。

省政协委员、民盟宁波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郭强:

我把这句话划出来,打了一个五角星

当我在省人民大会堂听完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时,非常振奋。尤其听到部署2019年工作时,把“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达到2.6%”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对于一名曾经的科技工作者来说,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这个比重在发达国家都算比较高的,说明省委、省政府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视和决心。

我当即把这句话重点划了出来,还打了一个五角星,写了一句感言:看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决心,就是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18日,省政府相关负责人来宁波征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意见时,我提了几点建议。对照通篇之后,我发现自己的建议在文中也有体现,这说明政府倾听民声是真心实意的。

如果说要给今年的政府工作打分,我想打95分。可能有人想问我,扣掉的5分又是什么?我想说,科技成果资本化的问题可以进一步完善。我在调研走访时,经常遇到一些科技型中小企业反映融资难的问题,建议政府在这方面能够加强。

省政协委员、浙江传媒学院副院长 李文冰:

设置图书馆餐厅,打造15分钟文化圈

作为一名来自高校的文化艺术界委员,我特别关注“文化浙江”。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民族最深沉、最持久的自信。浙江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说,以杭州为中心,嘉兴、宁波、湖州、绍兴为副中心的新闻出版和影视传媒产业链形成;以白马湖网络作家村为中心的网络文学以及第三方服务平台成为发展最为迅速的文化产业之一;以动漫、数字艺术、电竞为代表的文创产业崭露头角……

然而,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与之相匹配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和水平还有待提高,文化环境也需要进一步改善。就拿阅读这件事来说。很多人都有去浙江图书馆借阅书籍的经验,也总有些时候因为各种原因去图书馆不方便。那怎么办?杭州有家餐厅叫李白餐厅,有趣的是,餐厅里能够借阅浙江图书馆的书,也算是浙图的一个分支点。一旦将这种模式从点到面推广之后,我们打通的可是一个15分钟的文化圈。

在每个文化圈内建造图书馆,不太现实,但提供融餐饮休闲于一体的公共图书借阅等文化服务并不难,例如设置图书馆餐厅、图书馆茶吧之类,这也有利于提升大湾区城市的品质内涵。

省政协委员、义乌市天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冯旭斌:

建议成立股份制的中欧班列长三角运营平台

这次参加省两会,我听到很多人对“义新欧”班列开行“点赞”。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过去一年浙江对外开放向纵深推进,其中“义新欧”班列开行了320列,“一带一路”捷克站也开始运营。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加快海港、空港、陆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做强“义新欧”班列品牌。

当前从义乌出发的“义新欧”班列平均每日开行一趟,从欧洲返回义乌的班列每周能开行两三趟。虽然和国内其他一些大城市相比,在开行数量上有所不足,但长三角地区经济发达,进出口贸易频繁,老百姓对优质进口商品的需求源源不断,市场潜力巨大,这些都让我看好“义新欧”班列的将来。

在“义新欧”班列的发展上,我建议今后能成立股份制的中欧班列长三角运营平台,注入自贸区的政策资源,统筹长三角货源,开发海外通道,共享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海外资源。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与国内其他地区的“中欧班列”形成差异化经营,使长三角地区的中欧班列成为“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贸易通道,为江浙沪地区的百姓带来实惠。